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闻观察: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中国外贸进出口韧性十足

2019-09-09 17:08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新闻观察: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中国外贸进出口韧性十足

点击观看视频

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专家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以及日趋多元化的外贸“朋友圈”,让中国外贸发展保持良好韧性。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同比增长0.8%。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但我国贸易进出口一直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单月进出口值连续5个月超过2.5万亿元。

前8个月,欧盟、东盟和美国仍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与欧盟进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与东盟进出口2.7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与美国进出口2.42万亿元,同比下降9%。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同比增长9.9%。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增长较快。1-8月份,猪肉、牛肉和水海产品进口值分别大幅增长66.1%、65.2%和38.5%。

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8.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2.2%;民营企业进出口一直保持较快增速。专家认为,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贸易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而中国外贸进出口一直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政策。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我国把进出口表现出了相当强的韧性,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些政策措施都大大提高了企业和市场的信心。

海关总署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的落实,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