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位老教授被授国家荣誉 人民大学研学“人民教育家”

2019-10-01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两位老教授被授国家荣誉 人民大学研学“人民教育家”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刚刚颁授的三名“人民教育家”有两名在高等教育领域,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教育家”与人民大学主题学习座谈会30日在该校举行,以此让年轻一辈师生学习老一辈教育家的精神、领会人民教育家的内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年逾九十的教授卫兴华、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94岁的卫兴华因病未能参加颁授仪式。在得知自己获得国家荣誉时,老先生表示:“愿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之树根深叶茂,祝人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91岁的高铭暄表示:“荣誉越高,责任越重。我是一名教师,捧着一颗爱心,站在三尺讲台,不求姹紫嫣红,切盼学生成才,共筑中华美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回忆起自己30多年前向卫兴华任主编的学术杂志投稿的情形。“怀着试一试的心情把自己一篇得满分的作业投了过去,没想到卫兴华老师给我来了电话,约我面谈;此后又改了一稿,他又找我谈了一次,并推荐我去买书店刚到的《资本论》法文版,以求更准确的引述。”这样在卫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认真指导下,还是北大硕士一年级学生的刘伟公开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

该校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回顾了自己近40年来受教于卫兴华老师的求学、从教经历。他表示,在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几十年中,卫教授始终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原则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在理论上为共和国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获得国家荣誉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更堪当后辈学人的榜样和楷模。

该校法学院院长王轶表示,高铭暄教授是新中国刑法学第一人、国际刑法学研究第一人,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第一本刑法学教材的主编,唯一一位自始至终参与新中国刑法典制定的学者。“我们向他学习,就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浓烈的家国情怀、扎实的学术功底、开阔的学术视野,超凡的法治想象力、一往无前的勇气。”

高铭暄教授的学生、法学院教授冯军满怀感激地回忆起恩师30年来的关怀与教导。他从中深切地体会到大师胸襟和大爱情怀所蕴含的价值和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追随高铭暄教授的学术品格、践行他的教育思想、发扬他的爱国情操。

“‘人民教育家’这简单的五个字,字字千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我们向二位老教授学习,一是要学习他们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二是要学习他们德才兼备的育人理念,三是要学习他们无愧大家的学人风范。”(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