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七十年风云变化 始终不变的我

2019-10-01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七十年风云变化 始终不变的我

中国驻奥地利前任大使 杨成绪

我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当年在学习之外,做了三件事。一是1950年暑期,参加社会调查,了解贫民窟老百姓的生活状况。二是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教授的学习社会主义、改造思想座谈会。三是参加皖北的和平土地改革。这三件事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的理解也在不断加深。新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清除旧社会的弊端;始终想到贫苦大众;希望知识分子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为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不断做出努力。新中国70年历程,有成功也有挫折,我的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我经历了20年的翻译和记者的生涯,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外交界。1985年,我出使奥地利。奥地利总统基希施勒格刚从中国访问归来,他打破惯例,在我呈递国书后和我交谈。他说,70年代初作为外长访华,在谈及世界大战可否避免时,他和中国领导人有争论。没有想到,1985年这次访华,邓小平在与他会晤时郑重地告诉他,关于世界大战可否避免一事,现在我们意见一致了。

1989年年底,我奉调回国。世界驰名的奥地利莫扎特童声合唱团历史上首次为一位临别的外国大使举行欢送音乐会。已经退休的老总统基希施勒格和我一起聆听孩子们清朗、稚嫩、高雅的歌声。我深知,只有祖国的进步、强大,才能让我享受到这一殊荣。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