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国庆24小时

2019-10-08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国庆24小时

国庆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度假旅游、陪伴家人、走亲访友的绝好机会。但在边境线上、验证台前,在服务大厅、口岸辖区,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确保国门无虞的铮铮誓言。

东部:世界第一深水港——上海洋山港

1日,对于施林涛和他的同事而言,除了为国庆生的激动心情以外,和往日并没有什么两样。前一天晚上,施林涛终于回了趟家,这也是他四天里难得的回家时刻。

洋山港1日最大风力达到12级,突然到访的台风“米娜”打乱原有的船舶靠泊计划。连日来,洋山边检站与台风赛跑,加开窗口、加速查验,保障国际航行船舶在台风来临前快进快出。从凌晨开始,他的上一班同事们已经送走了14条船。

抵达单位之后,施林涛立即投入到今天最紧张的工作中——抗击台风。他和同事们要一起对执勤现场的查验设施进行加固和维护,确保不会因为暴风雨而影响台风过境后的靠泊高峰。

西部:世界屋脊——西藏珠穆朗玛峰

1日下午4点,西藏珠峰脚下,藏普村的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欢庆新中国70华诞。村里的驻村民警扎西朗加与同事正在此执行安保任务,确保联欢活动顺利安全举行。

扎西朗加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珠峰边境派出所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这个海拔4480米的派出所曾因演员吴京落脚休息过而广为人知,边境管控和治安管理是这个所最主要的职责。

2008年,还是学生的扎西朗加被特招入伍,2011年毕业,对珠峰的独特情结驱使他回到珠峰边境派出所工作,这一来就待了将近9年。

南部:天涯海角——海南三亚

罗华洲是三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外管大队民警。1日,已经是晚上10点,他仍在三亚大东海哈曼酒店走访,向前厅经理了解该酒店外国人住宿登记情况,查看酒店登记台账。

自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政策实行以来,三亚市的外国游客数量显著增多,大队4个人要指导所属公安机关承担整个三亚市的外国人管理工作,管控和服务的担子越来越重,大队的日常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罗华洲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就是走访,旅馆酒店、娱乐场所、培训机构还有一些旅游景点都是他走访的对象。通过走访,他可以准确地掌握市内外国人的动态,也可以向涉外单位和外国人宣传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出入境政策。

北部:一眼望三国——吉林防川

1日晚上9点50分,刚刚结束一圈巡逻的苏延斌回到所里。他今年26岁,是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川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每逢国庆节,从世界各地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为派出所的边境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苏延斌是所里年龄最小的正式民警,平时在所里他总是抢着干活,就为了能提高业务水平。平日里他每天执勤、走访都要走2万步以上,遇上大型节假日步数突破3万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起。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工地几名工人因琐事产生纠纷并发生肢体冲突。苏延斌与同事一道踏上了出警的征程。

中部:九省通衢——湖北武汉

1日,时间定格在晚上11点,喧闹了一天的城市开始变得寂静。湖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武汉边检站的出入境大厅仍然灯火通明,来来往往的中外旅客络绎不绝。

一名埃及籍旅客正在入境大厅向刘伟强咨询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刘伟强是武汉边检站执勤业务二队的副队长,他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此时他正耐心地为这名旅客作解答。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英、法、日、韩等53个国家的外国人持第三国(地区)签证和机票(船票)过境武汉天河机场等口岸,可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对于刘伟强和他的同事们而言,即便已是深夜,但这一天却远没有结束。下午3点到现在,他们已查验21架次国际航班、4574名旅客。在航班不晚点的情况下,他们下班的时间大概是第二天凌晨3点钟左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