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光纤接入用户近4亿 居全球首位

2019-10-23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光纤接入用户近4亿 居全球首位

10月21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理论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历经50年的风雨,人类发展互联网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合力推动网络空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超过90%的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规模达3.96亿户,居全球首位。《乌镇展望2019》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

互联网对人类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

报告认为,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诞生50年来,其发展速度之快、普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难以比拟的,引领和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互联网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及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及挑战。

报告提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主权的“新疆域”、生产与生活的新空间、信息传播的新渠道、文化繁荣的新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治理的新载体、国际合作的新纽带,全面融入并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报告指出,历经50年的风雨,人类发展互联网的大幕才刚刚开启,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活的颠覆性变革远未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5G、IPv6、量子计算等能量迸发均是基于互联网带来的技术与应用的融合、创新、突破和提升。

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坚持把互联网作为人类的共同家园,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合力推动网络空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共治。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

中国网民8.54亿 互联网普及率超六成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518万个。

报告称,随着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网络教育等互联网应用进一步蓬勃发展,高质量、个性化的内容不断涌现,短视频、视频博客(Vlog)等新型娱乐呈现形式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群众得以共享优质的教育文化资源。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应用的用户规模半年增长均超过3000万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人,半年增长率为15.5%,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教育文化娱乐需求。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超过90%的宽带用户使用光纤接入,规模达3.96亿户,居全球首位。中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百兆以上宽带用户稳步提升,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35亿户。

移动互联网方面,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732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为445万个,占比为60.8%。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放,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乌镇展望2019》

互联网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

文件高度评价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带来的深刻变革和伟大成就,展现了互联网创新普及、数字经济、网络文化、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态势。

同时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一是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跨越数字鸿沟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全球数字经济活力充沛,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亟待完善;三是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鉴有待深化拓展;四是技术演进伴生安全新风险,非技术因素日益改变全球网络安全格局;五是网络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治理亟须重建信任体系。

文件指出,应持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注重促进实现“有意义的普遍连接”,特别是注重提升农村和偏远地区互联网接入水平和质量,为边缘化群体提供普惠平等的数字化机遇,培育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人类技能成长体系。

文件提出,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革才刚刚起步,必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人类文明的新发展、新跨越,并呼吁国际社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坚定的信心,努力开创互联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