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将建成世界暗物质研究高地

2019-11-01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将建成世界暗物质研究高地

10月31日是国际暗物质日,记者从当天举行的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上获悉,为中国暗物质直接探测提供国际一流实验环境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其二期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个优先启动项目之一,将在目前国际最深基础上再建成空间最大的地下实验室,成为世界暗物质研究高地。

主题为“探索宇宙奥秘”的2019年国际暗物质日北京地区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馆、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下属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共同主办。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物理科学部主任岳骞做主题报告时介绍说,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目前为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其宇宙线通量约为地面亿分之一,现设有清华大学领导的“盘古”计划、上海交通大学领导的“熊猫”计划这两大暗物质直接探测项目。

暗物质研究是重大基础前沿课题,根据更大地下实验空间需求,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2016年底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成为十个优先启动项目之一,2018年12月,可研报告通过国家审批,2019年7月启动建设。

作为“盘古”暗物质实验负责人,岳骞还透露,“盘古”计划取得了国际先进的暗物质研究成果,正在推进国际合作,开展吨级高纯锗暗物质和中微子实验,以推动中国相关研究从国际“并跑”向“领跑”跨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