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营企业家提“诉求”中国最高检出“实招”

2019-11-13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民营企业家提“诉求”中国最高检出“实招”

“最高检将继续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依法一律予以废止。”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面对应邀走进最高检的民营企业家说。

11日是最高检第32次检察开放日,在一场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19位民营企业家和3位法律专家获得发言机会。

对于当前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普遍认为“越来越好”。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46位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检察机关的举措让企业家们放心地创业、安心地投资。”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崔荣华说。一组数据可以作为佐证。今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0377人,同比上升1.3%;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4203人,同比上升39.7%。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下,今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起诉非法高利放贷16422人、起诉欺行霸市9987人、起诉强揽工程7255人、起诉插手民间纠纷5797人,同比分别上升344.1%、243.8%、283.5%、199.1%。

浙江省商会副会长田宁在座谈会上提到,数字经济以创新为基础,当法律尚无明确规定或规则尚未健全时,监管部门或执法机关的一些行为引发了争议。他呼吁检察机关坚持审慎监管原则,给予企业试错机会和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检方正在运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法律监督职能。今年1月至9月,检察机关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181件,同比上升115.5%;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55件,同比上升289.5%。检察机关还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3件。

座谈会上,发言者在对检方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结合自身实践,就司法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提出要求。比如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侵占问题。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钟宝申说,职务侵占案件举证难,定罪刑罚标准差异大,实践中涉及民营企业的往往难以立案追究。

再如,随着更多中国的民营企业或民营企业家“走出去”,其合法权益在国外受到侵害,但国内的司法保护鞭长莫及。钟宝申建议司法机关能加大对民营企业涉外刑事案件的侦查力度。

对于这些诉求,张军一一记录下来。面对民营企业家们的期待,他说,检察机关和工商联要共同努力,把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结合自身工作谋划好,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军还在会上说,针对大家集中反映的“基层检察院执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最高检已经开始调研,计划在明年专门解决。这杆呼之欲出的“公平秤”,给在座的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先后组织“检察服务民企”开放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超过3.5万名民营企业家分别走进省级、市级、县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