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委员:京津冀政协聚焦全产业链发展

2019-03-05 15: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政协聚焦全产业链发展

昨天(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市政协将就如何更好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如何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等9个议题开展重点协商,并对城市规划条例修订进行立法协商。吉林透露,今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将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谈协商

互动式协商 有助于提高政协协商议政质量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吉林说,专门协商机构是政协的定位,政协作为重要的协商渠道要发挥作用,要把协商贯穿在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双向发力”是本届政协全国政协提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所谓“双向”,其中一“向”就是大家熟知的,发表意见、建议,甚至提出批评,另一“向”就是在履职的过程中也要推进共识的形成。首先是在政协内形成共识,不能说因为履职使得意见越来越分歧,然后还要到社会上宣传,促进社会形成广泛的共识。

报告中还提到政协更加注重互动式协商,吉林表示,互动就是交流,以前互动比较少,典型的做法就是开会大家说,说完之后领导讲。互动式协商,就是委员们提出什么,如果参会的各个部门领导同志感兴趣也可以问,也可以答。今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蔡奇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委员提出建议或者问题书记当场作答,如果需要进一步深入了解,他也会向委员提问,这就是互动。提高政协协商议政的质量,这种互动式的协商应该多一些,能更加充分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

谈重点工作

重点协商“吹哨报到”等9大议题

在谈到今年重点工作时,吉林介绍,今年市政协共有9个重点协商计划,包括如何更好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如何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如何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政协履职如何提质增效等议题,还有一项立法协商,涉及城市规划条例的修订。

在协商的过程中将由市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委员知情明政,了解情况,还要请专家领衔进行专业论证,然后提出一些协商意见和建议。第三步就是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进行协商,比如常委会、主席会、协商恳谈会、议政会等等。这些步骤完成以后,协商成果要向市委和政府报送协商意见。市委和政府会把这些意见成果批转给各个部门去研究办理。最后会将这些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给政协反馈,由市政协向委员进行通报,使得协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近年来市政协一直注重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上进行调研,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在召开协商会之前组织委员进行网络讨论,有的时候干脆就在网络上通过视频召开协商会,提高了协商的效率。今年市政协一方面将对专门协商机构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另外一方面将利用现在更发达信息和互联互通技术,更方便委员进行履职,参与协商议政。

今年,市政协搬到了城市副中心,距离市区比较远,委员的履职的方式也将要做一些调整,网络远程议政协商的活动可能会多一些。

谈京津冀

三地主席会议 关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是三地政协联合打造的品牌活动,已经持续了四次,今年将迎来第五次,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到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从协同保护利用水资源到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三地政协交流合作,深化协商议政,形成强大合力,为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谈到今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时,吉林表示,今年三地将举行第五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北京市政协正在和天津、河北政协协商,准备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所以选定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去的这些功能要能落在河北天津这个地区,那么这个地区就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连在一起。如果这个地区产业链不健全的话,北京疏解出去的功能很难在这个区域落地,那么也起不到促进地区协同发展的作用。

一些企业在讲,“我们只能到南方去”,这就是因为京津冀这个地区它的产业链不配套,不完整,所以准备就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召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前期要调研,也要征求各方的意见,然后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协商的成果由三地政协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来办理。”吉林表示。

谈自身建设

搭建更适合委员履职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全国政协届首之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去年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也是第一次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吉林说,去年市政协的落实工作更侧重于组织全覆盖,市政协成立了机关党组,各个专委会成立了分党组,每一名党员委员都被编入了一个支部,在政协履职的时候要在这个支部活动。今年要实现工作覆盖,组织建立起来之后,要运转起来,要在政协履职中真正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市政协现在也在研究依托临时党支部吸收党外的委员参加,组成学习小组。建立学习座谈会制度,每一个季度要座谈一次。要依托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的联系和谈心制度,画同心圆,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政协今年工作一个特点就是要提质增效,以质量为导向来开展各项工作。政协工作质量提高,委员是主体,机关是关键。吉林说,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要为委员履职精心谋划、组织和服务。政协的自身建设也包括政协委员队伍建设。首先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其次是提升能力,激发委员的主体责任感和积极性。第三是提高委员调研的质量。政协是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的是委员,这个平台要由政协机关来搭建。政协机关的最主要职责就是为委员服好务,搭建更适合委员履职和发挥作用的平台,让他们融入到协商的机制里面去。

谈模拟政协

努力让市民更加了解政协、懂政协

政协机关近年来越来越开放,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就有不少00后的学生全程观摩政协会议,市政协正在努力让市民更加了解政协、懂政协。

吉林说,市政协这几年邀请大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观摩政协会议,支持他们开展模拟政协这样的活动,北京市政协在大中学校打造了50个重点学校来开展模拟政协工作,组织了50位政协委员作为辅导员来辅导这些学校的学生。市政协还邀请过市民走进政协,参与协商活动。这是一种宣传,同时也是一种教育,让大家实地感受一下我国的协商民主。有所了解,才能理解,最终才能认同。吉林说,市政协搬到了城市副中心,新的办公楼条件提升,可以在这方面步子再大一些。

谈三大攻坚战

高度重视支援河北内蒙古精准脱贫工作

2018年全国政协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议政协商。谈到市政协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吉林表示,生态环境这个问题是市政协始终关注的,也是“一直在上演连续剧”,有开头没结尾,因为环境生态问题要一直关注,一直加强建设。

北京市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解决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提高的问题,政协同市委市政府一起支援河北和内蒙古精准脱贫,市政协对这项工作也是高度重视,有一些委员也积极参与其中。比如有一些企业家委员致力于产业扶贫或者市场扶贫,在教育战线、医疗卫生战线的委员们,更多通过医疗、教育这种合作,参与学校或医院组织的支援活动等。

今年市政协计划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委员到河北和内蒙古实地考察,实地看一看扶贫的情况,切实感受,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