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履职路 零距离暖民心——记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开放团日

2019-03-08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邀请9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图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邀请9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图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初春的北京,和煦明媚,天朗气清。

3月7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团开放团组全体会议如约开启,9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热点问题。从教育到冬奥,从科技创新到疏解整治,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求真务实、妙语连珠。

技能人才政策有望出台细则

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人才培养上不遗余力,在代表履职过程中聚焦一线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高级技师赵郁身上的“工匠”品质。

“我一直在一线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一线技能员工,听到最多的也是一线员工的声音。”赵郁说,技能人才普遍反映的问题是职业院校招生难、职业晋升阻碍多等问题。

2018年,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部门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红头文件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目前,政策文件尚未制定出配套实施细则,这种感觉像“空中楼阁”。

赵郁建议,应加快制定政策的实施细则,“让政策脱离空中楼阁,落地开花,让社会广泛受益。”

今年,赵郁还将继续聚焦职业教育培训,为更多一线在职员工谋福利。

赵郁通过走访调研,整理了多份有关“修订职业教育法”的建议,每一组数据都反复核对,保证准确有效。“当选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人民群众与国家之间的纽带,代表提出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意见,更是广大基层群众的声音。”

“有政协委员说,‘大水漫灌’不能搞,‘精准滴灌’要加油。”在赵郁看来,通过试点,找到落实政策的新路径、好方法,再广泛推开,方能保证政策落地的“含金量”。

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在不同类型的企业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一线员工积极参与改革实践。“搭建落地桥梁、创造成功经验、避免政策盲点。”

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按下“加速键”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既是北京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承担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大学在推进原始创新方面有人才、基础研究和学科优势,应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倡导坚守诚信、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于担当、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鼓励教师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工作。积极推进学科交叉,打破学科壁垒,鼓励老师跨学科、跨院系兼职,灵活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推动校企合作,建立新型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校企合作要在强调问题导向的同时,实现从产业需求到技术开发、到基础研究的多层次合作。

“除了应用在通讯和智能手机,5G会把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无人驾驶、车联网、物联网等各个技术领域融合起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看来,作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5G网络的开通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感同身受,通过5G技术可以把更多的智能物联设备和传感器连接到网络上,借助大数据技术对行业过去的知识经验和流程进行学习,并在此基础上改进提升,形成行业智能,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智能+”。通过促进工业智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可以释放更多的效率红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共生院”理念保护四合院

作为来自设计工作一线的建筑师和规划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说,履职建言不仅是莫大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什刹海周边环湖景观规划设计,到故宫周边传统水系梳理、挖掘和展现,吴晨曾参与北京老城一系列城市设计。

同时,十年来,吴晨持续参与首钢北京园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冬奥、文化、国际、生态、科技、创新等,渐成为首钢北京园区发展的关键词。”

谈及东城率先试点“共生院”,吴晨表示,四合院建筑是北京人民居住历史的代表,也是北京历史的活化石,构成老北京最基本的居住单元,是北京乡愁的集中体现。但随着社会发展,相当数量的四合院演变成大杂院,成为历史街区保护的“老大难”,大杂院改造成破解北京老城整体保护的关键。

为此,吴晨提出“共生院”理念,旨在通过试点,实现保留的传统建筑与植入的现代建筑共生,留下的老居民与迁住的新居民共存,传统的建筑院落与当代居住文化共生。以南锣鼓巷地为例,以“共生院”改造为契机,最大限度恢复传统四合院风貌,针对留住居民改善厨卫等现代生活功能设施,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公共环境,恢复院落格局,实现“老胡同、新生活”。

“北京人都爱水。”今年吴晨还建议,要在可能条件下逐步恢复老北京的水系。事实上,自2015年,北京针对前门三里河及周边地区的现状条件,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恢复三里河河道,再现水串街巷、庭院人家的景观。目前,已恢复的三里河水景“正阳观水”入选“北京新十六景”之首。

做好老城保护大文章

“要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就要保护好老城的文化底蕴。”全国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表示,今年,除了加强文物建筑、名人故居、会馆、四合院等的保护利用,保护胡同肌理,东城区还深入挖掘老城胡同文化的内涵,把东城的老字号、老物件、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起来,让它活起来、动起来,讲好老城故事,留住老北京的一抹乡愁。

“做好老城保护大文章,还应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老城的整体保护复兴。”夏林茂说,今年市级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核心区的控规,编制老城区的整体保护规划,东城区正在积极配合。“东城还为每个街道配备若干个责任规划师,并让他们全程参与到老城的保护当中去,参与到街巷的设计和实施,保障规划真正落地。”

同时,今年东城区将以街区更新为抓手,统筹做好老城保护和民生改善工作。把南锣鼓巷地区的四条胡同作为今年改造提升的重点,在雨儿胡同和前门东区把“共生院”模式进一步细化,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对前门、王府井、东四、崇雍大街等地区周围成片区地进行改造,一个街区一个街区地干。

“保护老胡同文化,更不能忘记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夏林茂说,今年将建设安德城市森林公园、燕墩城市休闲公园、大通滨河公园三个大尺度的城市公园;新建规范33家社区菜店,新建6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开展厕所革命,完成227座公厕改造提升,真正把现代生活引入到胡同当中去。

城在绿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一个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正在崛起。(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刘美君 万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