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关注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2019-03-12 01:1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关注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成为此次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各界关注的焦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指出,交通出行、医疗病历、校园安全、慈善民生等领域都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

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今年的提案中指出,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交通的“全面感知、全局决策、实时控制”,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让老百姓出行更加顺畅和安全。比如,依靠智能路网,可以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并服务于城市智能交通体系优化;运用智能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计算平台,分析全量交通数据,能够预判拥堵趋势并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利用智能信号灯、智能停车系统,提升交通系统的调度能力。

他指出,以上方案的实施需要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合。

促进智能医疗应用探索

电子病历包含丰富的临床数据和经验,有助于中国医学科技进步和诊疗水平的提高,进而提升百姓健康水平。“在保护患者隐私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这些数据相互可以交换,让研究人员更好的去利用这些数据,取得医学上的进步。”李彦宏指出,“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

他建议通过完善病历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标准,尽量统一、规范、有秩序地进行开放智能医疗应用的探索。“不仅是医疗,还包括制药,怎么样去发明新药,现在也有很多人工智能的手段,可以加速新药的研发”,李彦宏表示。

守护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认为,应对校园安全最好的方式,莫过于防范于未然,在人工智能(AI)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应用在保卫校园安全中,守住第一道防线。刘伟为此建议:加大校园AI防控的软硬件投入。针对不同场景,提供全覆盖的安防设备,建立起一套涵盖视频监控、入侵报警、巡更系统以及视频管理平台等综合化、一体式的校园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他还建议打通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的技术平台资源,实现联动。

深入民生探索“AI+慈善新生态”

“人工智能的最显著的特征是‘智’,也就是替代部分人力或智力劳动的技术,当我们为智能解放人类而欢呼时,不能忘记人工智能的终极意义在于造福于人。”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刘伟如是说。

他指出,若人工智能技术能进一步深入慈善民生领域,以科技力量对社会问题进行改善,新技术将更有变革性,对公益事业和具体的被救助者都意义深远。他举例称,可以通过AI,实现各种场景下语音与文字的相互转化,以帮助听障人士实现信息无障碍沟通;通过手机摄像头识别人、物,并且用语音反馈,帮助视力受损人群实现无障碍的生活;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寻找失踪人口,通过人脸对比找回失散人员……

基于此,他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扶持,并建议搭建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向慈善组织开放AI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