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问鼎苍穹 中国航天迈向太空新高度

2020-10-24 10: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丨问鼎苍穹 中国航天迈向太空新高度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十三五”期间,围绕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中国航天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这几天,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在进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测试,这一次,它要运送的是总重量超过8吨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余梦伦:有了我们这个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不仅仅我们探月、探火,包括深空探测、包括行星探测,都具备了基础条件。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十三五”期间,我国航天舞台好戏不断。

2016年,以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中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

2019年,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具备海上发射能力的国家;

今年起,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迎来了高密度发射,从执行空间站首飞、首次火星探测到空间站核心舱发射,大火箭的运载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 许洪亮:“十三五”以来,我国完成了以长征五号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实施140余次发射,特别是2018年、2019年发射次数位居世界首位,我国进入和利用空间能力大幅提升。

五年来,不断攀升的航天发射能力,让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迈得更远。

2019年,“嫦娥四号”完成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今年7月,天问探火,中国迈出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目前,“天问一号”飞行路程已经超过2.4亿公里。

嫦娥五号正在准备中国首次月表采样返回,完成中国探月“绕、落、回”三步走目标。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师 查学雷:在月球轨道上的自动采样返回,这样的一个技术本身来说,我们如果把它掌握好了,我们也会把人带回来,这样一个技术突破来说,不仅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载人登月,包括火星,我们可以迈向更深的宇宙。

这五年,一系列的重大突破让中国航天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相继发射成功,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中国航天的脚步越走越远,和百姓的生活越走越近。

目前,我国在轨卫星370多颗,从卫星导航到移动通信,从环境监测到抢险救灾,航天服务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7月,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目前,采用北斗芯片的终端产品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产品已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谢军:北斗工程对中国来讲是彰显科技实力,对世界来讲,贡献了中国的方案和中国的智慧。

五年间,从太空驻留到火星探测,从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到北斗技术全球共享,前所未有的实践,让自主创新成为中国航天的闪耀名片。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李宁 李厦 陶嘉树 王晓丹 陈勃 刘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