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

2020-10-24 15:21 央广网

来源标题:“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发布会,由工信部介绍“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2016-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9%,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成为带动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力量。五年来,网络能力显著增强,速率翻倍提升。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6成。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也在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

2016-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4.54万亿元增加到31.71万亿元,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9万亿元,占全球比重28.1%,连续十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说,“十三五”工业通信业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如期完成,除了综合实力再上台阶,我国工业创新能力也显著提高。“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32%,比2015年提高0.42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17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100余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补充的制造业创新网络。”王志军说。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1.5亿吨目标。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加快,截止到今年6月,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为71.5%和51.1%,比2015年高14.8和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4.4%、32.5%,分别比2015年提高2.6个、0.7个百分点,成为带动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力量。”王志军说。

另外,五年来,优质企业加快壮大,龙头企业全球竞争力持续增强,在信息通信、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除了高铁、核电、卫星“走出去”,一些新名片也得到全球认可。

在通信业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4G基站占全球一半以上,5G基站不到一年时间已经建设了69万多个,网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及边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为了让老百姓用得好、用得起,工信部持续推动提速降费。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固定宽带和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比2015年增长了7倍多。“五年来,我们国家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了95%,现在按单价算,只是当时很少的一部分。各项举措每年惠及的手机或者通信用户10亿人次以上,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闻库说。

随着网络发展,我国数字经济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类移动APP应用快速普及,电子商务、移动快捷支付、互联网+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领域也不断创新,促进了政府公共服务的系统化和高效化。“在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态的带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5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6.2%,对GDP的贡献率为67.7%。”闻库说。

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也在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覆盖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壮大。闻库说,工业互联网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多方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达1700家,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应用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不断增强,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闻库介绍。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