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硬核担当!178个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2020-12-17 15:50 央视网

“贫困群众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他们脱贫致富了,生活越过越好了,我才能安心呐!”他叫侯登江,现任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脱贫攻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2019年,播州区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脱贫、贫困村全出列的目标,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

“真正的一名基层干部要想把脱贫攻坚工作执行好、落实好,关键是靠什么呢?要靠两条腿、一张嘴、一个本子。就要我们走村串户去解决问题。”

他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召开贫困户座谈交流会,广泛宣讲脱贫政策,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逐一细化帮扶措施,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户落实脱贫措施。

如何当好全区扶贫排头兵、怎样高质量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是侯登江思考最多的事情,他带着这些问题下乡村、走“亲戚”。“有很多贫困户是通过自力更生来实现脱贫的。其中有一户他家小孩都在读书,他是家里的经济支撑,还是有一点压力的。于是夫妻二人就出去打工,但是通过打工之后,感觉是对子女教育跟不上。两夫妻回来在当地流转了闲置土地一百多亩,开始种植辣椒,第一年赚了大概有十五万块钱。2018年的时候又增加了五十亩,收入有二十万左右,2019年他家就全面就脱贫了。”

五年来,侯登江的脱贫足迹踏遍全区178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庄,行程累计10万公里,异地搬迁安置3629户14891人。

2019年,播州区24225户8762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通过脱贫攻坚,每一户贫困户自己去发展产业,经过一段时间,他们收入变化了,精神面貌变化了,家庭变化了。我们感觉很幸福的,真的是很开心。”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