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青年自制MV《火车司机的时光》讲述旅途故事

2021-02-04 15:48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铁路青年自制MV《火车司机的时光》讲述旅途故事

“微风拂过钢轨,吹散一路的风尘……”近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群爱好音乐的90后铁路青年,将歌曲《我们的时光》改编成《火车司机的时光》,通过火车司机的视角来讲述这个岗位的故事,歌词里有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铁道线上的无限风光。

记者联系到MV的策划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的范俊华,他向记者介绍了MV的创作历程。

“大家坐火车的时候,大多数只和列车乘务员打交道,其实铁路系统是一个庞大严密的组织,无数人在默默为这条大动脉辛勤工作。”范俊华介绍说,希望用镜头来记录火车司机的点点滴滴。

范俊华联系了几位热爱音乐的同事,构思起歌曲改编与镜头拍摄。

演唱歌曲的铁路青年们。MV截图

MV里的木吉他手冯俊杰,是南昌局的95后电力机车司机。平常就经常在休班时间组织爱好音乐、擅长乐器的青年职工进行文艺活动,还成立了一支“重联乐队”(取名“重联”是铁路里的术语,意义是几台机车连接在一起,寓意着青年乐队的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有时还会组织大家一起去街头表演。

“旅途的时光/是我们的时光,信号灯的光芒/诉说着我们的方向。”电力机车钳工皮欣悦在改编歌词的时候,用到了诸如“信号灯”“钢轨”“执标”等铁路元素,也把“向前进”“翻过青山”等积极元素用在歌词里。

皮欣悦介绍,火车司机看似枯燥,一趟趟来而复返,实际上也可以用心捕捉到很多旅途的风景,“尤其是穿越山谷时候,只有风声和铁轨上的声音,那种自由与纯净的心情,真的很难忘。”

拍摄素材花费了这些铁路青年们两周的时间。“主要拍摄的是京九线九江到赣州区间的风景,江西的山很多也很绿,拍摄起来效果不错,还借用了之前的一些视频素材。”范俊华告诉记者,配合拍摄出镜的铁路青年有“绿巨人”(即绿色的动力集中动车组)火车司机刘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火车司机郭学飞等。

MV画面里,火车司机通过“手比”来确认信号,范俊华解释说:“工作中火车司机用‘手比、眼到、口呼’确认信号机状态,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警惕装置也比较有意思,为了保证火车司机精力集中、全程在岗,60秒以内必须踩一下脚下的踏板,否则超过了时间就会制动停车。”范俊华告诉记者。

“别问我何时是归期/就一往无前行进。”画面里有拍摄司机出发前与家人告别的场景。“因为我们铁路人过年过节都不休息,经常碰上节日自己却在外面跑车。”MV的剪辑师、电力机车司机王旭鹏说,“既然归期未有期,倒不如一直向前,向前。”(记者 左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