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沙漠深处的治沙工

2021-02-06 10:23 央视网

内蒙古临策铁路穿越400多公里沙漠,沿线有260公里风沙严重,轨道经常被沙子掩盖。为了治理沙害,铁路部门设置了11个治沙站,360治沙站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这里有6名治沙工留守过年。

天刚蒙蒙亮,360治沙站站长赵勇就接到了调度通知,临策铁路395公里处出现了2级沙害,需要在中午旅客列车通过前清理出来。赵勇立即组织上线。

带上工具,赵勇一行马上驱车前往沙害地点。戈壁沙漠中的路崎岖难行,尽管只有30多公里,但皮卡车却走了1个多小时。治沙工到达沙害地点时,风力已经增强到了7级以上。此时,流沙已经覆盖了铁路的螺丝、轨枕和扣件。若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升级为最严重的1级沙害,掩埋整个钢轨,甚至导致列车脱轨倾覆。

治沙工们用最快的节奏挥动铁锹,清理积沙。

治沙工们站在十多米高的路基上,被风吹得站都站不稳,呼呼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职工们才清理完了线路上的积沙。大家在车上拿出饼子和咸菜,就着热水简单地吃了一顿午饭。

360治沙站地处荒无人烟的亚马雷克沙漠腹地无人区。这里离临策铁路起点临河有360公里,所以就起名360治沙站。赵勇是治沙站的站长,和妻子一起在这里工作。站上常驻6名治沙工,负责临策铁路37公里线路清沙和防沙固沙工作。

下午治沙工开始制作防沙网格。临策铁路两侧修建了3000万平方米的防沙网格和近1000公里的高沙帐。这是为了有效拦截风沙流沙用的。这几天刮大风,把不少网格吹坏了,治沙工们要尽快修好。

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忙碌,工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了治沙站。

赵勇和妻子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掸去身上的灰尘,再洗一把脸。尽管只是简单洗了几下,脸盆底就沉积了薄薄的一层沙子。360治沙站位于临策铁路的中间,也是800里沙漠地带最艰苦的地方。

晚上七点,相邻治沙站的工友们陆续到来,小食堂成了职工们的临时舞台,吃饭的、变魔术的、拉二胡的、唱蒙语歌的,沙漠深处的无人区热闹了起来。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