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有这样一群“春节不归人”值得关注|新春走基层

2021-02-09 09:3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有这样一群“春节不归人”值得关注|新春走基层

当万家团圆的时刻,有这么一群医务人员,成为“春节不归人”。

对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王建六来说,“就地过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他已经记不住这是第几年没有回老家河南过年了。在“今年春节不回家”的倡导下,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不但很多医生护士不能回家,很多重症的患者和进修医师、研究生、住院医师也留在了医院过年。

“过了小年就是年”。2月4日正值“小年”,当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楼3楼妇产科病房见到王建六时,他正在查房询问妇产科住院患者的术后康复情况。“春节前夕,妇科的重症患者依然很多,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我们要尽量赶在年前给她们做好手术,如果等到年后,就会延误治疗时间;年前完成手术,这样过年7天她们就可以好好在病房恢复了。”王建六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既要让她们“就地过年”,更要让她们“暖在身边”,要让患者在过年期间感受到医务工作者带给她们家人般的温暖。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王建六不仅常常对医生护士嘘寒问暖,也对前来实习进修的医学生关爱有加。

今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有600多名医学生不能回家过年。“我们教育教学部门专门为这些医学生办一场‘网上春晚’,让所有不回家过年的学生感受过年的氛围;并且过年期间院领导还要去医学生的宿舍送一些过年小礼物,我们要让这些年轻的医学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他们更加热爱医务工作者这个职业。”王建六动情地说。

当然,对于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来说,不仅要关心好医学生的身心健康,也要对他们的教学成果负责。

王建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医院教育教学带来巨大困难和挑战,医院研判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根据上级对教育教学的要求、制定医院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出“两不、两有、三保障”,即:不停教、不停学;有创新、有成效;保障学工、招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医院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督促与自学相结合为原则,建立从形式到内容、从思维到操作全覆盖的在线教学体系,并实现在线实践教学和在线考试考核,达到教学过程师生满意,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同质等效。”王建六说。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王建六有什么新年愿望,他的回答很朴实——“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这样明年的春节,医院的很多医生、患者、医学生,就可以回家过年了。也祝愿今年春节大家都能够平安、愉快!”(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