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就地过年,没想到这些东西卖火了!

2021-02-09 15: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就地过年,没想到这些东西卖火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就地过年,改变了众多国人过年的轨迹,也诞生了“原年人”这个网络新词。“原年人”中有人选择过一个“宅家年”,有人选择跟朋友“拼年”,新的变化下,一些东西也卖火了。

麻将机

“节前麻将机销量暴涨”近日登上了热搜。麻将机堪称是今年春节的“年货担当”。

淘宝的数据显示,节前家用麻将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日销量同比去年年货节增长超130%。从麻将机销量看,重庆稳居首位,四川、浙江位列前三。在购买麻将机的人群中,85后和90后最多。静音洗牌、折叠、餐桌两用、取暖等功能的麻将机最受欢迎。

有子女给父母买麻将机,“自己不在家,怕家人不听劝外出打麻将增加疫情感染风险,索性买一台寄回家。”也有父母给子女买麻将机,“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我爸妈担心我宅七天,人会废掉,专门在网上买了个麻将机寄过来,让我邀请朋友到家打打麻将。”

“我没买麻将机,太占地,但我买了麻将。”北漂张女士今年选择跟朋友在北京“拼年”,她对中新网记者说:“跟朋友一家一起过年,四个大人刚好玩麻将。”

除了麻将机,家用投影仪、家用游戏机等“宅家神器”也成为走俏新年货。

宅家健身器材

“跳绳等宅家健身器材销量猛涨”最近也冲上了热搜。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前10天,全网零售额达3441.1亿元人民币。其中,跳绳、拉力器、哑铃等宅家便捷健身器材同比分别增长351.1%、91.9%和78.9%。

之前是每逢春节胖三斤,今年原地过年,聚餐减少,不再大鱼大肉,不少人决心打破“逢年必胖”的魔咒,趁着这个春节好好锻炼健身,悄悄变有型。

“我列了个计划,过年放假期间天天健身运动,不求这个年吃得好不好,只求不要长胖,如果还能再减掉1-2斤那就更好了。”有网友分享过年期间的健身计划。

“大家宅家都这么自律吗?只有我每天睡睡睡、吃吃吃吗?”“去年买的哑铃在家里吃灰”……希望买了健身器材的朋友们能真正用起来。

图书、学习神器

除了健身,看书成为了不少人就地过年的选择,大家期待在这个假期里为自己充电,提升自我。拼多多数据显示,Kindle以及各类纸质图书成为了年货节期间网友拼单的热门选项,其中,历史、科幻、文学类纸质图书热度最高。

不少网友在给自己拼购图书的时候,也不忘给家中的“神兽”买一套教辅材料,“互相勉励,一起学习。”

童书和教辅考试类图书热销。在淘宝上,腊八以来,全国消费者的年货购物车中,“小学教辅”位列年货销量前五名。

此外,错题打印机、翻译笔、电纸书等学习神器消费也猛增,错题打印机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00倍以上。

北漂张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假期给孩子买了比往年假期更多的课外书,“除了不能回家找表哥玩儿比较郁闷外,孩子反应还好。”

看来,“神兽”们确实能过一个“充实”的寒假了。

年货节消费结构变化。

2020年-2021年年货节消费结构变化。

萌宠年货

就地过年也引爆了很多新品类的消费,萌宠年货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京东年货节消费大数据报告,对比去年年货节期间的消费结构可见,消费者在宠物生活等品类方面的消费占比增长较大。

往年春节时候回家过年,“铲屎官”们只能把宠物寄养别处,而今年就地过年,就可以和宠物一起在异乡度过春节。“一人一狗,也要认真过年”,萌宠用品销量大幅增长。

除了囤萌宠的口粮,各种宠物的花式新年服饰、豪华猫窝狗窝、宠物玩具销量均迎来拼单高潮。以宠物新年服饰为例,年货节期间,拼多多平台各类萌宠新衣的销量暴涨360%。天猫发布的2021十大“新年货”中,宠物新年服也高居第二位。

“一人食”“一人用”商品

今年,很多人是一个人过年, “一人食”“一人用”商品走俏。

一个人过年也要吃好年夜饭,半成品、单人份年夜饭火爆。1月以来,盒马线上年夜饭预售量是去年同期的4倍。从“一人食豪华套餐”到“小家庭团圆饭”,让厨艺不精的你也能在除夕吃上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便利蜂24小时供应的现点蒸包、小碗菜近期销量也有明显增长,其中现点现做的蒸包上线一周拉动蒸包整体销量上涨15%。

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一人食餐品成为网红新年货,天猫淘宝数据显示,1月20日年货节首日,螺蛳粉的成交额增长1500%,购买螺蛳粉的人数同比增长近900%。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各种食物DIY神器也在热卖。比如包饺子神器,主要有两种产品,分别主打速度快、5秒出一个和数量多、一次包19个两种功能,均销售火爆。此外,年轻用户拔草最多的神器还有既能灌香肠、做肉末,又能绞蒜泥、碎辣椒的灌肠器,肉丸、雪糕球、饭团、水果球都可制作的肉丸神器等。

就地过年,你买啥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