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村党支部来了年轻人

2021-02-13 00: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丨村党支部来了年轻人

春节前夕,唐培的手机时不时响起。屏幕上大多是一串陌生号码,村民打来电话投诉,村口乱停了几辆车;也有求助,田埂被挖开了几道口子。走过村里的水泥路,穿过一条雨后泥泞的土路才能到农田,他穿了一双棉鞋,溅满泥点。同学几次打来电话组织春节的聚会,唐培玩笑道,“来村里聚?”

这是24岁的唐培经历的最忙碌的一个春节,一个月前,他刚上任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向阳村村党支部书记。

向阳村距离县城十几公里,有728户2780人,地处两条公路交界处,沟通市、县与周边乡镇,位置优越,一些沿路的村民开了商铺,逐步形成热闹的集镇。

唐培的父亲唐庆兵是上一届村支书,任上把村里建设一新,评上了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民组建的舞蹈队参加了县里的“春晚”。

唐庆兵将读完大学、在外创业的儿子“拽”了回来。这个年轻人参与到村里疫情防控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为期一年多的村委“实习”后,他决定继续留在村里。他说,“建设家乡,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今年,在我们的家乡,不少像唐培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回到了乡村,通过换届选举加入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 

“小唐书记”

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细雨绵绵,唐培早早就来到办公室,准备材料。按镇上的要求,唐培要去三户困难家庭慰问。

90岁的低保户唐增成坐在床沿,身上裹着被子,眼神迷茫。他患了老年痴呆症。唐培问他女儿、女婿在家吗,他摇摇头,把慰问款放在他手心时,他头摇得更甚,手颤抖着不肯接。

“他这是把我当孙孩看,不肯要。”唐培记得,去年协助村委会来做走访做人口普查时,家里很脏乱,老人的床上还蹲着几只鸡。

2月10日,唐培看望90岁的低保户唐增成。新京报记者 肖薇薇 摄

曾干了十几年村委会秘书的刘建成介绍,唐增成的女儿整天在地里忙或外出务工,白天时无人照看老人,后来村干部帮着协商,老人的女儿在村里租了个摊位,做点小生意,时间自由一些,也方便照顾老人,“现在情况好多了”。

回村委会路上,村口的十字路拥堵起来,不少开车经过的村民随意把车停在路边,便去超市买东西了。一户门前摆着三辆三轮车,占了大半的道,他拍照时,一个村民向邻居介绍,“这是我们大学生书记,小唐书记,唐支书的儿子。”

邻居反应了几秒,“是万万啊,你回来村里当支书了,年轻有为啊。”

唐培打了个招呼,也有些无奈。“上任村支书的儿子”这一标签时不时被村民提起。 

父与子

父亲唐庆兵当选村支书之前,在另一个村里开了砖厂。

向阳村地价高,砖厂开在更偏远的村庄。砖厂走上正轨后,最盛时需要招收几百工人,工人大多来自向阳村与周边村庄,砂厂、混凝土厂陆续集聚,带动村里盖起楼房,修了宽敞的水泥路。

唐庆兵回忆,当时晚上开车进入向阳村,车灯照耀区域外,几乎是一片黑暗,只有屋舍有点点灯光。下雨天,村里的土路上坑坑洼洼,车开过泥水溅起一米高。

68岁的村民王德志(化名)说,村民代表大会上多次提到过,需要建设通村公路与路灯等基础设施,但都未被采纳。这么多年,村里路都没修起来。

2017年村委会换届时,几位党员提议48岁的唐庆兵参选。唐庆兵答应了,最终当选村支部书记。

之后四年,向阳村修了村活动中心,有了健身器材和舞蹈、运动的广场,水泥路通到大多数村民家门前,精准评议了十几户低保贫困家庭。

村里事项都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再进行公示。“村里的事情村民能参与了,村里的钱花在哪里也知道。”王德志说。

“平时村里出现的矛盾都是一些小纠纷,修路占了庭院,做工这个人能去那个人不能。”唐庆兵说,“路修好后,事情做好了,村民享受到便利,他们就会支持你。”

唐庆兵这一届村干部的平均年龄降到了50岁,基本都上了高中,但不可避免的,他们对于电脑、手机使用不顺畅,简单的信息录入、打印与复印文件,他们时常手忙脚乱,工作效率低,“对于村里工作的想法还是很保守。”

唐庆兵希望读了大学的小儿子唐培能考公务员,“做一些正能量的工作,做生意还是不稳定。”

一开始,唐培更倾向于毕业后自己创业。在郑州上大学时,他几乎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钱,开学时卖生活用品,平安夜卖苹果,他拉到了一个母婴用品的批发资源,周末时穿梭在郑州街头,找商家合作。

2019年7月,唐培大学毕业,他没有从事所学热能与动力学专业对口的工作,与几位高中同学在长沙开了间工作室,他负责对接电子产品的货源,其他同学负责宣传与销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他的创业计划。2020年春节,他回到村里,向阳村路口多,村里号召党员志愿者站岗执勤,他报了名。

他与其他两位大学生没有缺过一天勤。每天上午戴着口罩出了门,午饭随便对付几口,傍晚才能回家,他独自住到家里的三楼,“说不害怕是假的,我们年轻人不去站岗,难道让村里老老少少去?”

疫情缓和后,村里一位婆婆来感谢他们,“多好的小伙子,你们守在这里,我们才安心。”唐培没想到,“自己以为很小的一件事情,给了她们信心。” 

高票当选

时隔半年,创业的伙伴们各奔东西,村里年轻人出门后,与唐培打交道的几乎都是叔叔爷爷辈的人,有时听朋友聊到在大城市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会有些失落。朋友不太理解,“年轻人为什么不出去闯一闯?留在乡村能有什么大作为?”

大学同学去了深圳一家大公司工作,他们聊起这座城市,唐培充满向往,“做电子产品生意,那里平台多,机会多,可以边工作边积累资源。”

他与父亲说了自己的想法,父亲则希望他留在村里,“乡村振兴很受重视,你做得比我好,留在乡村大有可为。”

此后,唐培在村委帮忙近四个月,走访认识了四分之一的村民。

第七次人口普查和村民医保缴纳工作接踵而至,信息录入工作对唐培来说,简单但繁琐,有时打电话给在外地的村民登记信息,时常被对方质疑是骗子,他得一个个解释,“我说自己是唐庆兵的儿子,在村里帮忙,别人才会相信。”

      2月10日,腊月二十九,唐培与村委会干部们开会,这是向阳村历年来最年轻的一届村委班子。新京报记者肖薇薇摄

唐庆兵记得,儿子指导其他村干部操作软件时,很少有急躁的时候,旁听会议时总能讲出几点建议。“他提过可以做个公众号,通知事情,做做宣传,这些我们都不懂。”

唐庆兵说,“我能做的就是这些,村里的建设应该有更多人加入进来贡献力量,特别是年轻人,有知识有想法,敢想敢做,才能带领村里上一个台阶。”

唐培没想这么深远,他只感觉,“每次帮村民处理了事情,看他们从焦头烂额变得舒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021年,县里要求,村支“两委”换届必须配备一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年轻人。唐培记得,一起被提名的还有村里其他几个读了大学的年轻人,最后他高票当选村支书。

唐培坦言,父亲在村里的影响力对自己的当选有一定助力,但在符合要求的几位竞选人里,他是实打实在村里做过服务的。

王德志说,投票给唐培是综合多方面考虑,“愿意回来建设家乡的大学生很少,村支书两三千块钱一个月,比在外打工差远了。他只要肯干,大家肯定愿意给年轻人机会。”

唐培告诉我,刚当选村支书时,村里还是有传言。“说什么我能当选全凭父母的关系。”

“只要你干得更好,在村里做出成绩来,这样的话自然而然就消失了。”唐庆兵劝慰道。

到唐培这一届村委会,除他之外,其他五位村干部中年纪最大的53岁,最小的38岁,这是向阳村历年来最年轻的一届村委班子。 

“学习当一名好村支书”

临下班时间,一个村民找来,大嗓门嚷着,“小唐书记,你去看看,我们家的田被人给挖烂了,开春后怎么栽秧。”

唐培跟着他往外走,穿过村里一段水泥路,再走一长段泥土路,留着低矮稻谷根茬的农田,沿河一侧的田埂被挖开几道口子。唐培掏出手机拍下,“应该是污水处理厂施工队从这里经过。我记录下,年后肯定给你复原。”

唐培最近收到了很多村民的投诉。村里在修建污水处理厂,地下管道要经过每一户人家。刚施工时,唐庆兵就给他打了预防针,“很多问题要村干部处理,屋门口的院子水泥路面被挖烂了,水管暂时没接好,停水了。”

村民带着唐培去到被挖坏的农田现场查看。新京报记者肖薇薇摄

起初他上门时,村民看到村委会喊这么小一个晚辈伢子过来,理都不理。

唐庆兵传授经验,“和村里人沟通无非讲个情理,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喊老干部一起去,再不行喊和他关系好的人去,他总有个服气的人。”

唐培有自己的思量,“首先讲礼貌,再按照规章办事,公平公正,不去想村里各家之间的关系,经过几件事情后反而能取得大家信任。”

1月底,因两件“山东涉疫奶枣”包裹从向阳村村口的快递点,派送到周边村庄,“快递点出现确诊病例”的谣言在微信群里转发,唐培接到不少村民电话求证消息真伪。

在确认包裹在快递点停留了几个小时后,唐培与快递点老板沟通,能否暂时闭店,进行隔离,对可能接触的快递员做一次核酸检测。老板最初抱有侥幸心理,唐培用上生意上的谈判技巧,强调侥幸可能引发更大的风险与损失,老板松口后,唐培亲自送他到镇上隔离点。

几位村干部在快递点门口疏散,向村民解释闭店原因,避免引起恐慌。唐培在村民微信群里连发信息,“辟谣:并不是确诊,镇里已安排检测与隔离观察。”

这条辟谣信息很快被村民转发到朋友圈与其他同乡群里。有村民回复,“理解,我们暂时不去取快递。”

谣言平息后,唐庆兵才听到消息,他没想到儿子处理这次突发事件,“这么迅速、不慌乱,效果也很不错。”

“他做村干部思路和我们不同,我们是埋头苦干,他能发动大家的力量,能把大家组织起来。”唐庆兵说。

午饭时分,唐庆兵回家时见到路上几十个戴着红色袖章的人在沿路打扫卫生,路面比平时干净得多。一问才知道,唐培号召了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一起参与打扫卫生志愿活动。

唐培提着一个扫帚,走过村里的每条道路,走了两个多小时。“部分道路缺少路灯”、“车辆占道乱摆乱放”、“村民的垃圾丢在垃圾桶以外,增加打扫难度”……他一一记录下来。

他创建了一个公众号,取名“最美向阳村”。每日村民向村委提出的申办事项、负责对接的村干部与进度,他整理成表格更新在公众号上。现在有了201位村民关注,“忙了几天没更新,就有村民来问,他们都很关注。”

村委会秘书刘建成说,“我们大家都还挺服气,说这年轻人不错,大学生还是有能力。”

“我还在学习如何当一个好村支书。”唐培摆摆手。

“什么样的村支书称得上一个好村支书?”我问他。

“为村民服好务,提高村里的经济水平,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现在讲起来很虚,看我们接下来怎么做吧,乡村振兴建设刚刚开始。”唐培说。  

同题问答

1、疫情对你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唐培:疫情前,我从未想过会回来当村干部,我们同龄人对村里的事情、村里的人都不熟悉,几乎都想着要去大城市闯一闯。疫情期间,我在村口志愿站了二十多天的岗,给村民量体温,劝导外出的村民尽量待在家中,给没有口罩的村民送口罩,很多村民和我们说,看到我们才觉得安心。我才理解到村干部工作的价值,有了回村里参与建设家乡的想法。 

2、2021年有什么愿望和规划?

唐培:这是我当村支书的第一年,我还在学习阶段,学习如何当一个村支书,如何处理村民之间各种各样的纠纷,我需要向以前的村干部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了,乡村振兴建设要开始了,我们都要摸索着去规划,如何招商引资,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我希望接下来争取上级资金,在村里修建一个幼儿园,修建一条沿河风光带,让村民休闲、健身有个去处。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肖薇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