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他用生命守护入党誓词 终身坚守“永不叛党”

2021-02-15 16:0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宣誓词,历经百年,几经调整和修改。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现存最早的一份入党誓词就是来自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

90年前,江西永新县的农民贺页朵,写下一份入党誓词并冒死保护了它整整17年。这是一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经历了白色恐怖和战火洗礼,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春节前夕,82岁高龄的贺常媛,又一次来到爷爷贺页朵常年工作生活的榨油坊。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我的爷爷就是从十几岁就开始在这个榨油房榨油,为着全家的生活生计而努力。 

贺常媛说,那时爷爷的生活非常贫苦,1927年,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已经41岁爷爷就是在这个榨油坊里,接触到了中共地下党员贺龙雪。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我爷爷觉得这个是个好人,我爷爷就向他表示说我愿意为共产党做事,我愿意为劳苦大众做事。 

从那时起,爷爷贺页朵就把榨油坊当作红军的秘密联络点,搜集情报、运送伤病员,转运物资,他还担任了农民协会副主席,参加了红军三打永新和九打吉安的战斗。由于贺页朵表现出色,1931年1月,永新县的中共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就在贺龙雪的见证下,我爷爷就进行入党宣誓, “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 

就是在这间榨油坊里,不认识几个字的贺页朵一笔一画写下了他的入党誓词,仅有24个字的入党誓词他写错了6个字,在誓词旁边他还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正疯狂残害共产党员,这份入党誓词如果一旦被发现,贺页朵及家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贺页朵孙子 贺佐武:就是要冒着全家人杀头的危险,但是我爷爷他就不怕,他说他把个人交给了党。 

1934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这份入党誓词就成为他想念党、追随党的唯一纽带。他冒着巨大危险,把入党誓词用油布层层包裹,藏了起来。 

总台央视记者 王胜东:当年,他就是手提油灯,爬上扶梯,把入党誓词藏在了这处屋檐下。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把这个入党宣誓书视为命一样的把它保存起来了,这是他的命根子。他经常想念党,默默地看自己的入党宣誓书,他是抱着永远跟党走、永远为革命牺牲的思想准备。 

渴望与党再次联系的贺页朵就这样一等就是17年。17年里,贺页朵牢记“永不叛党”的誓言,默默为党守护这个地下交通站,默默帮助老百姓渡过难关。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他除了榨油,他还会治伤,治骨伤,骨头断了他给人家治。八个保安队非常厉害了,经常对我爷爷进行监督了,所以我爷爷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在这里活着。 

直到新中国成立的第三年,1951年,中央慰问团到达永新县时,已经65岁的贺页朵终于有机会把这份已经泛黄的入党誓词交给了党组织,这时候一家人才知道,爷爷是一位坚守了20年秘密的共产党员。 

贺页朵孙女 贺常媛:我们都要向爷爷学习,因为他靠着它(榨油工具)终身养活着全家人,也靠着榨油坊为革命做了不少的工作,我看到了它,就像看到了我爷爷。 

贺页朵用生命守护的这份入党誓词,虽然有6个错别字,但它却闪耀着信仰的光芒。后来它被辗转保存至中国革命博物馆,成为中国共产党现存最早的一份入党誓词。 

贺页朵也用自己毕生的理想和信念教育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他的三孙贺佐文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获二等功,为国捐躯。四孙贺佐武追随哥哥的脚步,继续到部队战斗。

贺家四个兄弟以贺页朵的名义集体出资200多万元,在家乡中小学设立奖教基金,资助奖励了大量优秀学生和教师。他们还捐资为家乡修桥铺路、建立老年活动中心。

家乡的百姓们为了纪念贺页朵一家人的无私奉献,专门在路口以贺页朵的名字修建了路标。 

永新县供电公司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 贺页朵曾外孙 陈涛: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我的太爷爷曾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们这一代人,更要努力实现自己在党旗下的承诺。对党忠诚,艰苦奋斗,什么困难也不能把我们打倒,什么目的(标)我们都能最终实现。

责任编辑:杨尚武(QZ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