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夏银川:移民村里的新春扫盲班

2021-02-21 15:3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宁夏银川:移民村里的新春扫盲班

宁夏银川金凤区良田镇八个村的村民都是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搬迁来的“新移民”。过去,大伙儿发愁的是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问题,搬迁之后依靠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可是一些村民又有了新的烦心事。2月20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去那里看看。

在良田镇的温室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活着修剪葡萄树的惠明赛夫妻俩。

除了种植葡萄,惠明赛两口子还养了十几头牛,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收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有件事惠明赛一直有点堵心。惠明赛和妻子李红英从小在一个村子长大,小时候帮家里放牛放羊都没有上过学。没文化给夫妻俩带来了很多不便,去年,村里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李红英因为写不来自己的名字没办法申请。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村民 惠明赛:人家信贷员给她(李红英)把名字写好,说你(李红英)照着一划一划写,(李红英)写了六张纸都不行,那7万块钱的款要是贷上的话,到今年最少赚5万块钱。我跟我媳妇说只要你学,我现在不抽烟了,你学一个字,我给你五块钱(奖励)。

为了提高农村妇女文化水平,从2019年开始,良田镇妇联利用春节和农闲时间在村里开设起扫盲班。虽说是给妇女开办的,但其实不少家庭都是整家人跟着学。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妇联主任 张望梅:因为疫情我们就开办了一个网上夜校,几分钟内微信群里500个人马上就报满了。有些男的后来还提意见,说你不能单纯把女的放进去,我们男同志你不要,我说你可以跟着你媳妇一块学,一个手机你一家子学都行。

今年,扫盲班改在了线上进行,老师在学习群里发讲课,村民在家里学习,并且还鼓励家中已经上学的孩子辅导帮助大人。李红英也报了这期扫盲班,有空的时候一家人就坐在一起认真听课。

白天要忙着喂牛做家务,李红英大多时候都是利用晚上学习,儿女经常帮着妈妈做家务,支持妈妈的学习。

李红英:辛苦也要学,我那个时候没有上学,不学一出去啥都不知道,还要贷款。

李红英女儿:就是有时候我妈妈说气话,说她不学了,我们俩说你学是给你自己学着呢,又不是给我们学着呢,她又开始学了。

李红英已经在扫盲班学习了好几天了,惠明赛准备兑现自己的承诺,给妻子奖励。

平时,老师和镇上的干部也会来村里,到扫盲班学员家里家访。扫盲班的老师大多都是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利用空闲时间给乡亲们上上课。

扫盲班 马老师:其实我来这个扫盲班(教学)的原因就是,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也不识字,为了把我们培养好付出了很多。来到扫盲班把她们就当我们妈妈一样去对待,每天认真地去给她们辅导不认识的字,给她们教汉字,真的挺好的,我挺自豪的。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村民 班凤艳:大的上大二了,老二上初二了。

记者:当时女儿考上大学你是什么感觉?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村民 班凤艳:我哭了一个晚上,把我激动的。我们两个不识字竟然供养出一个大学生,还没有上什么班(补习班),特别自豪,我就觉女儿是我的骄傲,太不容易了。

记者:现在村子里的大学生多不多?

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村民 班凤艳:现在村里大学生多着呢。

妇联主任:像园子村大学生应该有三四十个。

村民班凤艳今年想新建一个温棚,多养几头牛,申请了创业小额贷款,检查完作业的老师正好帮着她办手续。

在扫盲班里,村民们还能学到交通标识、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既学了知识,还长了见识。如今,已有1000多位村民从扫盲班毕业,扫盲班正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加油站”。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