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央企资产总额近70万亿元人民币

2021-02-23 23: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十三五”期间,中国央企资产总额近70万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刘亮)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取得诸多重要成效,为“十三五”交上了优异的成绩单。

首先,“量”上有显著增长。他表示,从规模体量上看,“十三五”期间,央企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60万亿元关口,去年底已达69.1万亿元,年均增速达7.7%。在效益增量上,央企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均高于同期宏观经济的增速。

其次,“质”上有明显改善。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央企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两升一降”的背后是央企运行质量的改善与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郝鹏称,央企还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央企累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6.4%。

在科技创新上,他指出,央企的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达到3.4万亿元,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央企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央企的引领作用。同时,还将推动央企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地位更加巩固,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加大布局力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