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未来五年,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重要位置
2021-03-11 14:5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未来五年,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重要位置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改善民生福祉被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主要指标设置上,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成为突出亮点。

代表委员表示,从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到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从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到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敲定了一幅清晰的改善民生路线图。未来要着力补短板,加快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位列要位,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例,全国政协委员诺敏指出,面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发病率持续攀升和传染病压力持续存在,建议“十四五”时期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各部门合作机制,促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加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整合,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效能。三是加强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投入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提高卫生部门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强调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但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数量仍相对不足。他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持续健全校企合作协同及监督管理机制,规范职业教学过程中的标准、内容和考核办法,明确校企分工。同时,加大政策激励与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但是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将进一步织密扎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新发展阶段,如何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全新课题。他认为,要统筹规划现行社保体系结构,精准定位不同项目、不同层次的保障功能,全面优化现行制度安排。尽快优化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及时补上养老服务与儿童福利事业等发展短板。

代表委员普遍表示,“十四五”时期,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所强调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类似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描绘了‘十四五’民生的新图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记者 班娟娟)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