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1省区市新增确诊5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东首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

2021-03-15 09:24 千龙网

3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天津1例,上海1例,福建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7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71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514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75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3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75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23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049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8344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131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65例(均为境外输入)。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314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281例(出院10755例,死亡20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8例(出院47例),台湾地区985例(出院950例,死亡10例)。

3月16日起 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绿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不再进行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进返京。至此,健康时报从各地防疫或交通部门了解到,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广东首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

2021年3月1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病毒分离工作仍在进行中。这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1月6日在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新冠病毒突变株。

该两名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在闭环管理中被发现,分别于2月21日、2月22日报告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仍在医院接受集中医学观察。3月5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收到广州市疾控中心上送的两名病例鼻咽拭子样本,立即开展病毒分离和基因组测序分析工作。2021年3月12日上午,通过对原始样本基因测序分析,结果提示为B.1.525亚型,尼日利亚突变株。

目前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已在全球26个国家发生传播。有研究报道发现,尼日利亚突变株让病毒传播力增强,容易导致抗体中和逃逸现象出现,可能导致感染过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感染。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仍要坚持做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距、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广东省疾控中心先后发现新冠病毒英国突变株、南非突变株及尼日利亚突变株,均是对境外输入病例样本进行回顾性基因测序分析发现。这些病例都能被广东省灵敏的疾病监测系统捕捉到,及时被纳入闭环管理,造成社区感染的风险极小。

广东省疾控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的监测和研究,做好境外输入病例疫情溯源及病毒变异监测工作,密切跟踪新冠疫苗对突变株的免疫保护效果评估,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相关突变株不在我省造成后续传播。


微信图片_20210315084301

 

来源:国家卫健委、健康时报客户端、广东疾控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