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岛入侵海星供不应求 专家提醒:这类人群谨慎使用

2021-03-18 08:45 央视网

来源标题:后续来了!青岛海域海星急寻克星→供不应求

近日,山东青岛有不少渔民反映,胶州湾近海海域出现大量海星,海星入侵的地点位于青岛市红岛海域,而这些区域则是本地贝类养殖的主要区域。由于海星主要以贝类为食,这也让部分蛤蜊和海蛎子养殖户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青岛海域出现大量海星

当地养殖户大量捕捞

14日上午11点左右,总台记者在青岛红岛渔港码头看到,码头边停满了运输海星的货车。总台记者了解到,捕捞船只大概会在下午2点左右靠岸,每艘渔船都会带回两千斤左右的海星。 尽管如此,由于客商们需求量很大,海星还是供不应求。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收购商郭先生表示,他听朋友介绍说今年青岛海域出现大量海星,价格也合适,因此特意赶过来收购。

“多少钱一斤?”“四块钱左右。”“每年都过来收吗?”“不是,头一年。”“以前都是在哪边收?”“都在当地,现在我们那边没有了,今年这个海星这边产量高。收回去加工药材,有药用价值。”

来码头购买的一位青岛市民告诉总台记者,因为海星太过抢手,现在渔民们根本无暇跟散客打交道。 不少前来码头购买海星的散客都空手而归。“看了新闻过来的,(海星)现在没有,说下午两点上货,没货了。”

蛤蜊养殖户赵宇昌承包了1000多亩的海域搞水产养殖,虽然目前正是放蛤蜊苗的时候,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海星灾害,养殖户们都不敢贸然行动。“我就先放了300多亩(蛤蜊苗),先试试,不敢放,让它吃掉就麻烦了。”

赵宇昌说,为了尽快将海星清理干净,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当地养殖户积极组织自救,每天大约有50艘渔船投入打捞作业。 渔民还采取改进拖网网距的方式,提高捕捞海星的效率,还有一些养殖户用上了法规禁用的“地笼网”。

相关部门出台措施加快海星清理速度

大量海星已成为生物灾害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管理保障中心研究员林治术介绍,海星灾害给青岛近海水产养殖造成了严重危害,海洋主管部门也紧急出台措施,允许养殖户在养殖区域临时应急使用“地笼网”,加快海星清理速度。

林治术: “原来叫绝户网,本来是不让用的,但现在灾害这么大,渔民光通过潜水拿不上来。潜水光拿大的海星,还有很多小的,放了这个东西大的小的都会进去,过一两天再捞上来。这次这么厉害,主管部门也表态,上报给省里,因为我们是在养殖区里,有限制地允许你在这个位置为了打捞敌害应急性来用。”

林治术说,目前胶州湾出现的大量海星已经成为一种生物灾害。 她表示,海星是一种冷水性物种,会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减少,但由于今年青岛海水温度偏低,因此还不能预测海星何时会变少,只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快速度将其打捞上岸,最大程度降低给水产养殖带来的损失。

“上限温度25度,升高到这个温度就都跑走了。但是现在不敢给出这种预测,因为今年前期海水温度是偏低的,特别是我们这边有东西吃,有东西吃的地方海星就长大了。”

针对有网友提出“让吃货来消灭海星”的建议和热心市民前来争相采购的火热现象,专家提醒,人们平时吃的海星其实是它的生殖腺,含有轻微毒性。 有人吃后嘴里会有酥麻的感觉,建议少吃。海星因为富含异种蛋白成分,海鲜过敏者与消化功能差的人群,更应该谨慎食用或者少量食用。身体虚弱有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海星增加可以从成体和幼体两个方面解释

为什么胶州湾海域会出现大量的海星呢?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分析,这次胶州湾出现大量的海星,原因主要有两个。

第一,因为海星是有运动能力的,可能会往一些食物比较丰富的养殖区里面聚集,这个是它的成体期;

第二,海星在成体的时候,天敌比较少,但是幼体死亡率比较高,因为这种海洋生物繁殖量很大,但是它的幼体成活率很低,或者是海洋生物的群落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了幼体存活率增加。

所以海星增加可以从成体和幼体这两个方面来解释。

“海星,尤其是胶州湾这次发现的这种多棘海盘车,摄食量很大,而且有过度捕食的习性,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吃一个杀死一个,可能杀死的贝类比它吃的还要多,所以它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一旦发生了这种聚集之后,养殖区里面要尽快清理。”张光涛说。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