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穿越时空隧道的梦幻

2021-05-03 11:3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穿越时空隧道的梦幻

从连云港到霍尔果斯,这是一条积淀了厚重历史的丝绸之路,也是充满魅力、不断续写辉煌的时代之路。

凌厉的风,裹挟着西部黄土高原的沙尘,刮过犬牙交错的邙山沟壑,掠过浑浊的黄河水面,贪婪地吞噬着黄河故道里的阡陌、粟粒和房屋。拂晓时,黄河边,几个衣衫褴褛的人正在跪拜对岸荒凉凄迷的祖坟,然后毅然决然踏上了风沙弥漫的西征逃荒之路,向西,向西……这是发生在1942年春的一个场景,当年我的祖父沿着这条布满艰辛的陇海土路西去逃荒,临行前,他在黄河边跪拜父母。自此,祖父西去逃荒几十年,过关中、蹚陇西、越天山,漫漫逃生路,凄凄风雨苦。

黄河故道的风沙已经覆盖了祖辈深浅不一的脚印,奔腾的黄河水也早已冲刷了苦涩的记忆。因为浸透了太多的苦难和沧桑,充满了过多的希冀和期盼,积淀了过往的文明与辉煌,更燃起了旷世的激情与梦想,这条横贯祖国版图东西的连霍大动脉,注定要成为我家、我们国家乃至横跨欧亚的“一带一路”的重要轴线。我的祖辈妻离子散,在这条路上奔忙劳作,抛洒了大把的汗水和泪水,只能在温饱和饥饿的边缘上挣扎。我时常端坐在黄河边,怔怔地眺望河对岸连绵起伏的邙山,求寻祖辈曾经西去逃生的往事。斗转星移,时光在静静流淌。渐渐地,我也随着不断延伸的路长大成人,由童年到青年而壮年,由懵懂的孩提到大学时代,继而步入工作追求自己的人生。我也曾沿着祖辈走过的这条路,去追溯过往,所不同的是,我已经走上了用钢铁和混凝土铸就的这条现代通道。它像奔流的潮、涌动的风,重新燃起了我的希冀与梦想,梦幻般进入了我的视野,颠覆了我的观念。当我再次体验这种速度与时间的竞赛时,时光稍纵即逝的感觉陡然而生。我曾沿着汉使张骞出使西域的路线,踏着昭君出塞的胡琵声,循着千年诗圣杜少陵的足迹,和着黄河的涛声,充分地感受着精彩纷呈的丝路花雨。路经开封,我曾边默诵宋词,边领略浓郁的东京梦华;仰慕泱泱古都洛阳,我一任古都古风的吹熏,追忆层层叠叠积淀在这片土地上、累积在这座古城里的往事和传奇。这条路上灿烂的秦砖汉瓦、浩繁的典籍文献、神秘的奇山异水,仿佛在永久地追述着昔日曾经的辉煌。

沿着这条高速通道,一次次风云际遇,催生了一波又一波石破天惊的改革浪潮。沿着这条高速通道,汹涌的车流、物流、信息流如千船竞发、百舸争流,从波涛汹涌的东海之滨到巍峨起伏的天山南北,带去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改革春潮,带回了日益渐盛的人气。在这条高速通道上,曾经丰盈的厚重历史已经永久沉淀,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却在唏嘘与惊叹中化作恍若隔世的嬗变。一次次弥漫硝烟的商战风起云涌,一个个商贸城悄然间长成了一棵棵参天大树,一批批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在这条黄金通道上大显身手,继续演绎着横贯东西、借船出海、联通欧亚的“一带一路”的现代丝路花雨的梦想。

我再次审视和感受这条曾经布满苦楚和沧桑,如今给人惊叹和梦幻的现代通道,忙碌穿梭的浩瀚车流,好似穿越千年的驼队,穿越时空的隧道,从神话回到真实。又从眼前走向远方,跨过关山,走过沙漠戈壁,翻越天山,随着时强时弱的悠悠驼铃而渐行渐远。

我感叹高速公路带来的精彩人生,感叹祖国之昌盛,感叹时代之伟大。

作者:雒应良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