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鸥鸟翔集,鱼肥水美(沿着高速看中国)

2021-05-06 12:50 人民网

来源标题:鸥鸟翔集,鱼肥水美(沿着高速看中国)

沿着大广高速一路疾驰,再转至珲乌高速,“查干湖”三个大字很快便映入眼帘。

查干湖,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吉林省内最大的天然湖泊。这个时节,查干湖碧波荡漾,芦苇正抽枝发芽。在湖旁驻足,可以看见水里成群的鱼。然而,查干湖曾面临“水里见不到鱼,渔场工人都外出打工”的困境。

转变,缘于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近几年,查干湖实施“以水养鱼,以鱼净水”,每年春秋两季投放鱼苗1000万尾左右。捕捞工具也进行了改革,渔网从小网眼改为大网眼,网目可达6寸。

“现在每年的捕捞量远小于投放量,湖里的鱼自然越来越多。”前郭尔罗斯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单君国介绍。

不仅如此,从2019年起,查干湖主体所在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开展环湖生态保护工作,调整种植结构,减少化肥、农药污染。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也同步进行,截至目前查干湖周边已累计还林还草还湿6.8万亩。2020年,查干湖畔的玉龙湿地开始退耕,1500公顷稻田全部还湿。新种植的荷花不仅具有降解功能,也成了保护区的一道风景。

离开玉龙湿地,继续向北行驶,便是查干湖北岸新甸泡。下午4点,查干湖渔场渔政管理科科长张云东从岸边下船,完成了一天的巡湖工作。今年54岁的张云东,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年,主要工作是制止捕鸟、偷鱼、盗猎等行为。“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巡湖一圈碰见的不良行为比以前少多了。”

查干湖自然保护区内,8家企业也参与到巡湖工作中。每家企业派出10人配合渔政管理科开展工作,区域内巡湖、保护生态的力量日渐壮大。

2020年,查干湖自然保护区共观测到野生脊椎动物336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5种,多年未观测到的赤狐等哺乳动物再次出现;观测到鸟类118种,同比增加37种。

“最近几年,水鸟、鸭子、鱼都明显多了,有时候赶上天气好,鱼直往船上蹦!”张云东说。

鸥鸟翔集,鱼肥水美,查干湖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产业也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这阵子,在查干湖渔场经营渔家乐20余年的尚影愈发忙碌,也愈发开心,“好多游客都夸咱这环境好,鱼肥水美,来了还想来。我的收入至少比之前翻了两番,这好日子,真是年年有鱼。”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