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弄潮篇】荆江分洪工程:人民的丰碑

2021-05-11 12:29 荆楚网

来源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弄潮篇】荆江分洪工程:人民的丰碑

“为广大人民利益,争取荆江分洪工程的胜利”,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人类水利史上的一大奇迹,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宗旨牢记心间、人民至上初心如磐的伟岸丰碑。

静静守卫家园的荆江分洪工程北闸,如今已是国家3A级景区。图源:湖北日报

这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丰碑。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江段蜿蜒曲折,素称“九曲回肠”,是长江水患最严重的地方。据史料记载,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到了近代,大约每5到6年就发生一次大洪水,两岸流传“荆沙不怕刀兵动,只怕南柯一梦中”的民谣,可见人民受害之深。新中国成立后,为缓解长江水患,使江湖对人民有利,国家决定兴建荆江分洪工程,毛泽东亲自审阅批准建设计划。1952年3月15日作出《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成立以李先念为主任的荆江分洪委员会。4月5日,工程全面动工,分主体工程、辅助工程两期施工。6月20日,完成主体工程,创造了世界水利史上的施工奇迹,荆江河道安全泄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1952年汛前抢建荆江分洪工程。图为清淤现场。(资料图片,荆江分洪工程南北闸管理处提供)

这是一切依靠人民的丰碑。4万工人、16万农民、10万解放军汇聚到荆江,为工程建设作贡献。特等劳动模范松滋县女民工辛志英,创造“鹞子翻身碎石法”,带领妇女队创造每天碎石1.38m3记录;劳动模范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师王咸成修正南闸闸底板设计钢筋布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节约大量钢材;劳动模范宜昌女民工谭银翠,抢运钢材时因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劳累过度晕倒,被斗车轧断左臂,却说“我虽然失去了左臂但我还有右臂,还是可以为工程建设出一份力量”;劳动模范长江航运管理局海员鲍海清,创新运输方法,使工地材料、物资运输提前一个月完成,确保施工进展……无数英模功臣夜以继日,艰苦奋战,成就“父子英雄”“夫妇模范”“兄妹光荣”“师徒双立功”等传世佳话,彰显了广大军民的惊天伟力。

1952年春动工,30万军民奋战75天建成荆江分洪第一期主体工程。图源:湖北日报

1952年6月20日,工程竣工,工期仅75天,比原计划提前15天。1954年,荆江分洪工程首次运用,经受住了百年罕见大洪水的考验,确保了荆江大堤和武汉市的安全,发挥了江湖两利的显著效益。

2020年7月3日,鸟瞰荆江分洪工程。来源:湖北日报 视界网 黄志刚 摄

很多国际友人参观工程时都惊叹不已,追问为什么能创造这样的奇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创造无数人间奇迹的制胜法宝;与人民一起过、一块干,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