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省地震局:双柏5.1级地震后或还会有4级余震

2021-06-11 07: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省地震局:双柏5.1级地震后或还会有4级余震

中新网昆明6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10日晚,云南省地震局召开双柏5.1级地震新闻发布会。云南地震台研究员付虹在发布会上表示,地震后,原震区短时间内,可能还会有4级余震的起伏活动。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1年6月10日19时46分07秒在云南楚雄州双柏县(北纬24.34度、东经101.91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

云南省地震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吕介绍,据当地地震部门报告,初步统计,此次地震造成双柏县、新平县、峨山县震感强烈,昆明市有震感,红河州建水县、石屏县,临沧市云县、临翔区,大理州祥云县、南涧县有震感。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其他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截至当日23时,本次地震序列共记录到3.0级以上地震3次,其中5.0~5.9级地震1次,4.0~4.9级地震0次,3.0~3.9级地震2次。

另据统计,1900年以来,此次地震震中50公里范围内发生5.0级以上地震3次,最大地震为1970年2月5日的玉溪市红塔区5.7级地震。距离本次地震最近的断裂为楚雄—化念断裂,距离震中15公里。

关于此次地震是否为漾濞地震的余震?付虹回应,云南发生的这两次地震,都是近期印度板块推挤,导致云南构造活动增强的结果。此次双柏5.1级地震发生地,附近50公里范围内历史有记载以来的地震都是主震-余震型。按照历史地震的统计结果进行后续地震判断,在这个地区的地震类型是主震-余震型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付虹还表示,对于主震-余震型地震的统计结果显示,最大地震与次大地震的震级相差平均为1.2级左右。据此可以判断双柏5.1级地震后,原震区短时间内,可能还会有4级余震的起伏活动。

不过,付虹也强调,随着震后各种观测资料的增多,他们会对后续趋势进行研判,实时修正原有的认识。(完)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