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引发广州疫情的毒株传播能力翻番 目前传播能力最强

2021-06-11 16: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疾控:广州疫情防控形势已趋于缓和 处于可控状态

中新网6月11日电 谈及此次广州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今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市近日实施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在向着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疫情是处于可控状态。

冯子健称,这次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发现的B.1.617.2变异株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给它命名为德尔塔变异株。根据前期国外研究的数据,最近一直在不断更新对它的传播能力、治病率、毒率等,还有它的免疫逃逸的研究。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较强,是目前已经确定的几个所谓VOC里,它是传播能力最强的,它比过去的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英国首先发现的毒株的传播能力提高了40%还要多。

冯子健表示,这次疫情中老年病例比较多,病例聚集、聚餐、聚会比较多,这跟广东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喝早茶这样的活动场所。病例感染发病前疫苗接种率比较低,给疫情应对和防控措施的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州市近日实施严格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趋于缓和,在向着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疫情是处于可控状态。

冯子健指出,实际上我国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国内多地先后出现过本土的传播疫情,但是这些本土疫情经过现场的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血清流行病学和数字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发现,都是与境外输入的病例和进口的货物有关,说明我国目前面临的风险仍然是境外输入,我国仍然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

“我们现在已经经历了由境外输入病毒,这种病毒无论是通过人还是通过物传入以后引起本土传播,已经经历了30多起这样的疫情。”冯子健说,每一次传入和引起本地传播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包括近期广州、辽宁、安徽、云南疫情在内的多起疫情应对处置都显示,我们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和策略是有效的,要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跟弦,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等措施,加强疫情监测,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当地党委政府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对密接人员彻底进行隔离,及时开展核酸检测,疫情一般都会在1-3个潜伏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有效地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