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1全国蚊子预报地图出炉 防蚊“三字真经”请收好

2021-07-09 08:15 中国天气网

来源标题:全国蚊子预报地图出炉 看看哪里将掀“人蚊大战”

嗡嗡嗡……睡觉时“长歌不休”,开灯后无影无踪,一年一度夏日限定烦恼——“驱蚊大战”又双叒上演了。蚊子叮咬不仅让人抓狂,还可能传播致命疾病。如何度过一个默默无“蚊”的夏天?快来看看2021年“全国蚊子预报地图”。

未来两天 安徽湖北等9省区市部分地区将掀“人蚊大战”

7月8日-9日,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温热潮湿多雨的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上述地区蚊子较多。

相比白天,夜间蚊子会明显增多。8日傍晚到9日凌晨,安徽、江苏、湖北、重庆、云南、四川、广西、浙江、台湾等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将上演“人蚊大战”,当地公众需注意采取夜间防蚊措施。明天夜里,“人蚊大战”区域分布变化不大,但范围有所缩减。

此外,7月8日-9日,内蒙古、宁夏、新疆、甘肃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被蚊子叮咬的可能较小,可安心外出。

小蚊子竟是“大杀手” 哪些人群是它中意的“菜”?

地球上“杀人”最多的动物是什么?答案竟然是小小的蚊子。在动物界中,蚊子是威胁人类的“头号杀手”,每年会导致约72.5万人死亡。传播致命疾病是蚊子的“杀手锏”。据统计,经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疾病高达80多种,其中致命的疾病主要有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每到蚊子季,总有人会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被“叮”的总是我?明明共处一室,有些人独得蚊子“恩宠”,而有些人却能全身而退。这是因为,蚊子也是有特定喜好的。一般来讲,体温较高、呼吸频率较快、新陈代谢快、喜欢穿深色衣服、爱化妆的人群是蚊子中意的“菜”。此外,经常喝酒吃肉或者有脚气的人也更容易遭到蚊子的叮咬。

辟谣!这些关于蚊子的说法都是谣言

在人类与蚊子做斗争的漫长岁月中,也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谣言,比如O型血的人更招蚊子、驱蚊产品里含有农药不安全、家里养盆驱蚊草就能驱蚊……这些关于蚊子的谣言,你信了几条?

“人蚊大战”即将开启 防蚊“三字真经”请收好

蚊子的活动与温度、湿度及降雨等气象因素有着密切联系关系。一般来讲,成蚊在20-30℃、相对湿度80%左右时最为活跃。据榄菊日化集团首席技术官吴鹰花介绍,我国幅员辽阔,气温差异大,所以不同区域蚊虫密度高峰不一致。例如华南地区3月至6月以及8月至11月蚊虫密度高,密度呈现双峰值分布。而北方蚊虫密度高峰主要集中在6月至8月。

眼下,夏季防蚊大作战已经开启,如何才能做到有效防蚊呢?以下防蚊“三字真经”请收好。

躲:防止被蚊子叮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躲。家里安装纱窗、纱门,床上设置一顶蚊帐,这样也更安全、更环保,尤其适合有孕妇或小宝宝的家庭。此外,夜晚外出时,尽量选择质地轻薄、浅色的长袖长裤,避免去草丛、水边、阴暗处,做好个人防护。

驱: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蚊香、电蚊液、气雾剂等是目前常用的居家驱蚊产品,驱蚊液便于携带适合户外游玩等,都是安全有效的。吴鹰花表示,使用驱蚊产品时,药“量”并非越多越好,要做到安全和有效的平衡,过量的药物除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之外,还有可能导致蚊虫抗药性增加。

灭:电蚊拍、灭蚊灯都是不错的灭蚊神器。蜻蜓、蝙蝠、青蛙、壁虎、鱼类等动物也是蚊子的天敌。此外,蚊子的卵、幼虫、蛹都生活在水中,它们的发育成长离不开水的存在。所以,防蚊灭蚊最重要也是最高效的方法,就是避免积水和清理积水,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对环境进行治理、改造和处置,来消除蚊子孳生、繁殖的场所。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