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年瞬间丨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参加群英会

2021-07-09 09:29 央视网

来源标题:百年瞬间丨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参加群英会

△刘少奇与时传祥亲切握手

点击收听音频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9年10月26日,正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全国群英会在刚刚落成的人民大会堂召开,65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汇聚一堂,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与各位劳动模范一一握手。当刘少奇走到一位身穿劳动服、憨厚朴实,却显得非常紧张的“大个子”工人面前时,他一把握住对方结满老茧的手。

时传祥:刘少奇主席拽着我的手和我握手。他说,你是老时吗?我心里非常高兴。第一个问,老时,现在咱们清洁队的生活怎么样?

△工作中的时传祥

被刘少奇称作“老时”的正是掏粪工时传祥。他14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当起了掏粪工。新中国成立后,时传祥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他进入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很快就成为单位里的先进人物。

军事史专家 徐焰:运输工具改善之后,时传祥合理计算工时,挖掘潜力,领导全班由过去每人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每班背90桶,使管区的居民享受到清洁优美的环境,受到人们普遍尊重。

△时传祥(左二)与工友们一起劳动

时传祥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1958年他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参加全国群英会一年后,时传祥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起刘少奇和他的那段亲切谈话时,依旧激动不已。就是在这次对话中,刘少奇握着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

△群英会后,时传祥成为街道的骄傲

时传祥:再一个就是问我们文化学习怎么样?我说大家的学习都挺好,就是我差点劲,他说老时你怎么差点劲呢?我说我提出来是客观,我以前家里穷没念过书,15岁以前,在“粪霸”那儿待了21年,是一天学没上过,就掉了眼泪了。少奇主席说,不要难过,老时,现在学习还不晚,你才40多岁,现在我60多岁了每天还学习呢,应当克服种种困难,自个学习好,把全队应当都给带动起来。

△时传祥和工友们一起劳动(右三为时传祥)

那次交谈后,刘少奇把身上一支英雄牌钢笔送给了时传祥,并鼓励他学习文化。两个月后,从未上过学、已经44岁的时传祥用刘少奇送给他的钢笔,写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封信,在信中,时传祥写道,今后一定会更听党的话,更努力地工作。此后,全社会都掀起了一股向时传祥学习的热潮,时传祥的儿子时纯利说,当时,人们几乎是排着队去父亲所在的清洁队工作学习。

时纯利:社会上的一些名流、医生、解放军、教授、记者、演员,说侯宝林还到那儿去掏过粪。

△时传祥在劳动中

1975年5月19日,60岁的时传祥在北京去世,临终前,他把孩子们都叫到身边,对他们说:“我掏了一辈子大粪,旧社会被人看不起,但我对掏粪是有感情的。我向主席汇报工作时说,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接班,我唯一的一个愿望就是你们接好我的班,这个班不是我个人的班,这是党和国家的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