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山脚下冰雪运动“热”

2023-01-02 16:14 新华全媒+

来源标题:天山脚下冰雪运动“热”

9时30分,祖国西北角,新疆乌鲁木齐南山脚下的水西沟镇,白雪皑皑,晨光熹微。滑雪教练王革成拾掇好装备,朝着山的方向出发。

“以前看那雪山,就是个雪山,现在来看,那是‘金山银山’。”王革成连续四个雪季不远千里从家乡来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淘金”。“多的时候每天有三四个游客跟我学滑雪,一天能挣好几百块钱。”他说。

12月5日,滑雪爱好者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从山脚仰望,不同雪道在山腰依次排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从山上翩然滑下,在白色雪道留下优美弧线。这个雪场是新疆首家5S滑雪场,这里的玄奘道、艾文道等网红雪道,每年吸引众多雪友前来“追”雪。

2022年至2023年雪季一开板,湖南小伙李锦阳就“飞”到新疆,迫不及待在雪场上驭板驰骋起来。“本来只想玩几天就回家,但这里的雪质太好了,我打算再滑半个月。”他说,除了乌鲁木齐的雪场,还会到新疆北部阿勒泰的雪场去感受一番。

新疆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拥有世界一流冰雪资源。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冰雪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雪道品质、道具种类以及旅游环境、服务设施不断提质升级,形成“冰雪运动+冰雪观光+民俗体验+特色街区+温泉水疗”等复合多元冰雪旅游产品。可以说,“冰雪”已经成为新疆旅游一张靓丽名片。

12月28日,在乌鲁木齐站,旅客从Y965次“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游旅客列车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郝建伟 摄)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群众“喜冰乐雪”,这为新疆进一步将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成为可能。

“新雪季以来,随着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最近每天都接到不少租房车的咨询电话。”新疆大美房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波告诉记者,公司50多辆房车随着旅游高峰到来开始供不应求。

新疆提出打造以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市为依托的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2022年12月28日,首趟“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开行,进一步织密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这两个冰雪旅游城市之间的交通线。

12月29日,游客在喀纳斯景区欣赏雪景。(新华社记者 郝建伟 摄)

“疆外游客来阿勒泰滑雪越来越快捷,可以通过乌鲁木齐、西安、兰州中转抵达,也可以从北上广深直飞。”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星星说,公司今年推出通滑阿勒泰四大雪场的“泰滑卡”以及“酒店+雪票+直通车”等住、滑、行组合旅游产品,满足不同雪友需求。

冰雪旅游“热”起来,也给当地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带来商机。在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记者看到,几十台生产设备加足马力,员工熟练地将各种零部件焊接起来。“我们生产的滑雪索道、魔毯等滑雪场设备,不仅满足疆内景区、雪场的需求,还销售到国内多地。”公司负责人王雯说。

冰雪经济,已然不再处于“老天赏饭”的发展阶段,要把这碗饭端得稳、吃得香,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取向和路径。在这方面,新疆正持续探索前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红霞 潘莹 顾煜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