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扬帆但信风——上海扎实谋开局全力拼发展

2023-01-31 12:57 新华社

来源标题:扬帆但信风——上海扎实谋开局全力拼发展

风里带着春天的信息。新年开局,上海打出两张牌,一是连续6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制度上优化适宜企业发展壮大的“水源、空气、土壤”;二是真金白银给出“大礼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难关、抢发展。东风浩荡,浦江两岸活力奔涌,全力以赴谋划高质量发展。

信誉!打造营商环境金招牌

兔年开工首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这是连续第六年上海为优化营商环境“划重点”。这个经济中心城市,为何如此孜孜不倦改进这个“软指标”?

和一般的抓项目促投资不同,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就像水源、空气、土壤一样,对经济发展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不可或缺。下好这招“先手棋”,吸引企业“近悦远来”,正是当前强信心、稳经济的关键举措。

出台全国首部外商投资法规,率先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过去五年,上海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出756项举措。“好水土”培育“好生态”。统计显示,过去5年上海累计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5.1万户,比上个5年增长52.7%。截至2022年底,上海每千人企业数量增加到111.1户,全国排名第一,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个人在当“老板”。

“一网通办”“一业一证”“一表申请”“一口受理”,政府甘当“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上海这些脍炙人口的政务服务品牌,逐渐成为深入人心的营商环境标杆。数据显示,到今年初,“一网通办”总门户已累计接入近3600个服务事项,累计办件2.97亿件,网办率达84%,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挖下第一锹土到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仅用了3年多时间。在上海松江,通过工业用地节余土地分割转让新政,创新“拿地即开工”机制,正泰智电港新项目从完成土地摘牌到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只用了6个小时。不断刷新的“上海速度”,是中国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上海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排名从2018年的全球第78位提升到了2020年的第31位。在该评测中,上海、北京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占55%。

当前,世界银行正式启动新评估体系,评估范围更大、覆盖面更广、要求更高、难度更大。6.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前5个版本的基础上,着眼于“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强调,要把市场化作为鲜明主线,把法治化作为基础保障,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标准,扎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大力提振发展信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赖!锚定制度发力稳预期

在全自动物流“黑灯”仓库里,堆垛机把货物从二十多米高的货架上取下,放上自动传输带。货物坐上“轨道交通”运往下一站,再自动坐上升降电梯进入另一个生产车间。在这里,所有的存放、运输和管理工作都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这是大陆泰密克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内的仓库的一景。

“在工业4.0战略下,大陆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无人化和智能化的工厂建设。上海令人信赖的营商环境,是大陆上海持续投资、稳健经营的重要保障。”公司副总经理丁青说,大陆集团将持续在智能驾驶这一新赛道增加投资。

“上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这是很多在沪外企的共识。2022年,上海实到外资继续创新高达到235亿美元,连续3年稳定在200亿美元以上。其中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商投资研发中心25家。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如果说上海吸引外资有什么“密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造就的好环境是重要因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某种程度上也是稳定企业发展预期之“锚”。

上海6.0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制度创新下功夫。在临港新片区探索包括外商准入准营承诺即入制,深入开展“一业一证+证照联办”改革,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和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优质企业凭收付款指令即可完成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结算等。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更大范围推进跨省通办,统一示范区税务行政处罚标准,实现“一把标尺”规范执法,推进长三角区域行政许可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信心!真招实干勇于挑大梁

全球首架交付市场的C919在上海迎来癸卯兔年首飞,100小时验证飞行再添新航点;远海汽车船公司的“中远腾飞”轮满载3968台中国造新车从上海南港码头缓缓驶离,驶向土耳其代林杰港和意大利利沃诺港,汽车出口市场行情持续走高……

上海新春的正确打开方式,干字当头!1月29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用真金白银、真招实干,为稳经济固本培元、强筋壮骨。

“要点”都是“关切点”。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发放文旅、体育、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费……《行动方案》瞄准关切点、薄弱点、爆发点精准发力。

得益于上海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政策找人”,研发生产高性能复合材料的道生天合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60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春竹说:“留抵退税快速到账,盘活现金流,让我们更有信心全力攻坚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

“起跑”便是“加速跑”。2023年首月未满,上海已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1000亿元,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潜力无限。上海比亚迪公司经理严军说,基于智能场景的深化应用以及智能工厂的打造,上海比亚迪的发展韧性更加强劲,企业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5%,生产效率提升18%,产品不良率降低27%。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2023年,上海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为增长5%左右,总规模迈上一万亿元新台阶。其中,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全年安排正式项目191项、预备项目48项,计划总投资2150亿元,比上年投资计划数增长7.5%。

把“施工图”变为“实景画”,向着春光赶路。锚定更高质量发展,上海舵稳帆劲。

责任编辑:许珂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