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暖宋城——2023第二届书院文化生活论坛”在赣州顺利举办 名家云集,寻找传统文化的转型之路

2023-03-06 10:54 永州新闻网

赣州,江西省的南大门,自古就是“承南启北、呼东应西、南抚百越、北望中州”的战略要地。这里拥有保存最为完好的北宋城墙,“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同时也还有中国唯一仍在使用的古代下水道系统——古福寿钩。“水上丝绸之路”从这里起航,“客家文化”在这里汇聚,“宋明理学”在这里形成……

“一座赣州城,半部宋代史”,置身于赣州,仿佛穿越回千年之前,深切感受到宋代的烟火之气,体会“华夏民族之文化造极于赵宋之世”。

2023年3月4日,春日和煦,万物复苏,继“春生宋城-2021书院文化生活论坛”举办之后,北京书院中国文化基金会再次举办《春暖宋城—2023年第二届书院文化生活论坛》系列活动,特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评论员/主持人王鲁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发起人、《新周刊》创始人孙冕;中国食品安全网茶安中心主任、《茶源地理》主编、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

他们将在这里开启“故里之思与当下之感——传统精神在当代生活中的再造”主题论坛,置身传统圣地,承千年精粹,为往圣继绝学;上追古圣先贤之精神,下为传统文化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嘉宾们依托于自己对文化的理解,立足于自身文化传播的经验,对当下科技如何赋能传统文化,集思广益,寻找更多的破局点。

论坛现场

活动由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毕晓倩主持。

江西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曾少雄也发表了致辞,曾少雄谈到,在互联网发展飞速的信息时代,我们希望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赋能人民生活,提升文化自信,产生社会价值。活动是文化的载体和推手,江西省旅游集团将加速推动文旅主题的活动,加强文旅消费综合目的地的打造,进一步规划文商旅综合体,打造成文旅的典范、标杆。

江西省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曾少雄致辞

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心学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石洞书院院长郭杭伟作为书院机构的代表,做了“书院传承文化”的发言。郭杭伟简单回顾了浙江、江西书院发展的历史,也介绍了校企联合等新型书院发展模式,并祝愿未来赣州的书院能越办越好。

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心学研究所所长,高级研究员、石洞书院院长郭杭伟

本次活动以“书院元宇宙”为设置场景,引入了数字虚拟主持人及AI驱动的数字虚拟形象,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数字虚拟主持人

本次论坛主题:故里之思与当下之感——传统精神在当代生活中的再造, 论坛开始,主持人首先请ChatGPT技术驱动的数字虚拟人回答了三个问题:传统文化在当下如何再造,传统文化对于今天城市和乡村的建设能起到什么作用文化传统如何赋能今天的产业和产品。让观众体会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及局限性。

在展开的话题讨论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评论员/主持人王鲁湘谈到如何抵御数字信息为思想带来的碎片化问题回顾了电视文化节目30年的发展历程,强调这样一种危机感其实一直存在,知识界只有在面临新的挑战时拥抱变化。而作为阅读者,在数字媒体时代最需要注意的是人们接受信息的系统性和对信息的甄别能力。

王鲁湘根据书院发展的历史,提出传统书院主要是论“道”,而西方教育制度更加强调“器”。二者其实都有偏差,应该加以融合。现在的书院,既要论道,又要强调书院与生产、生活、生命的关联,可谓道器不二。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评论员/主持人王鲁湘(右)发言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从自身创办浦江学堂、花时间读书社的经历,认为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书院模式让人们完整的阅读传统经典。而书院应该成为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场所。

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发言

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发起人、《新周刊》创始人孙冕,为大家分享了拍摄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的故事,《百心百匠》每一期都是由当红明星拜师非遗匠人,身体力行感受传统技艺不传统的魅力。孙冕希望在传统文化即将丢失的时候,应该有一群人践行,如何记住、保护它们。

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发起人、《新周刊》创始人孙冕发言

对于如何将传统文化引入生活的话题,中国食品安全网茶安中心主任、《茶源地理》主编、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以茶为例,分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故事走出去的方法。吴垠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先对知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比如,饮茶作为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现代中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状态,应该想办法让人们了解茶叶的产地、生产制作过程,以及每种茶的历史渊源与故事。《茶源地理》正是对此进行系统梳理的载体。

中国食品安全网茶安中心主任、《茶源地理》主编、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发言

论坛最后,四位嘉宾结合赣州的地方特色、文化产业优势等,为赣州发展传统文化,赋能乡村和城市建言献策。王鲁湘谈到,赣州之行让自己感到震撼,这里人杰地灵,章江、贡江在这里汇流成赣江,周敦颐、辛弃疾、苏东坡、朱熹、王阳明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和诗文。赣州遥承了千百年来的传统,遥祝新的书院能够再创巅峰。

鲍鹏山则着重谈到复兴传统乡村的忧虑,提出除了城里有大楼,乡村还要有大树,国中也需要有大贤。要繁荣则必须要让乡村变为生产和生活场所,还要想办法让更多城市资源反哺乡村。

吴垠则从文化产品角度提炼了功能立意、情感立意、文化立意三个要点。

论坛历时两个小时,四位嘉宾观点犀利,启人深思。四位嘉宾最后寄予赣州,希望能通过书院谱写赣州新的华章,对传统文化做出卓越贡献。祝愿赣南大地海晏河清,神州万里政通人和!

集体合影

活动结束后,嘉宾和听众一起欣赏了自然音乐会《回归自然,感知内在》。通过古老的乐器与古琴、古筝、舞蹈的融合,倡导自然感知与身心平衡。通过五感、六艺等多元化媒介全息地分享从天空到大地、从身体到心灵的自然健康文化,传达出尊重、善待环境和生命的理念,践行了传统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精神。

自然艺术家、国际音乐家、自然音乐发起人陈志鹏,自然音乐人、古筝音乐家白雪,斫琴师王亮等为观众共同奉上了整场表演。音乐会和艺术表演为本次论坛增添了互动感和实践感,亦为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音乐会现场

附:

关于书院赣州公益计划:

2018年2月3日,书院中国基金会主导的传统文化公益推广项目——“书院赣州公益计划”在赣州启幕。2020年6月开始,书院中国基金会在赣州蓉江新区与喜邻社区书院一起开展社区公益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提供包含每年一场论坛、每月一场雅集,每周两次文化普及课程在内的文化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