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易有道联合DK出版社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打造全球首个儿童译制DK百科“特别版译本”

2023-04-23 12:01 永州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易有道联合DK出版社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打造全球首个儿童译制DK百科“特别版译本”

一支词典笔让孩子变身“翻译家”。为迎接世界读书日(4月23日),网易有道联合知名科普读物出版社DK发起了“寻找小小翻译家”儿童译书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小学生通过有道词典笔X5,联合翻译了英文原版的DK百科全书《How Everything Works》,共同成为了这本书的中文译者。

作为全世界最负盛名的非虚构类图文书出版社,英国DK出版社的百科图书畅销全球,其引领的版式设计风格,至今仍深刻影响着世界出版业。据悉,此次活动选取的读物正是DK百科于2022年底推出的重磅新书《How Everything Works》,目前中文版还尚未出版,摆脱了“标准答案”的束缚,每位小译者都可以用自己的想法来翻译这本书。

本次活动分线下和线上两部分。线上招募自3月30日开展,持续至4月6日结束,短短一周就已经招募到了百位小学生踊跃报名。线上参与的流程也非常简单,在报名成功后主办方会向每位活动参与者寄送DK英文百科全书中的2页内容,孩子们使用有道词典笔翻译后,将译文写在便签纸上贴到英文书的对应位置,并覆盖相关英文部分,在4月14日前将翻译作品寄回即可。招募的线下参与者也在4月15日来到了北京图书大厦,当场使用有道词典笔完成对图书的翻译。

活动现场,学生们集聚一堂,有的在拿词典笔扫描英文句子,有的在往便签纸上书写自己的翻译,有的在默默跟读词典笔里的英文发音……

不少孩子兴奋地表示,翻译一本全英文的“大部头”也并不复杂,“来之前还觉得很忐忑,没想到有道词典笔翻译得非常快,一眨眼就显示出翻译结果了,不一会一个段落都翻译好了”,“以前遇到不会的单词,查字典都要查大半天,现在一秒不到就全都弄清楚了”,“原来小学生也能翻译英文百科图书,短短几页还真是意犹未尽,回去后要尝试着翻译其他英文原版书”。

很多家长也对这支超快点查、词库量达4500万、在线翻译语种超100个的有道词典笔X5感到好奇,“孩子非常喜欢,完成后就拉着我说以后每天都要用”,“看了孩子翻译的内容,真的非常惊喜,想不到智能科技已经为当下的生活带来那么多便利!”一位家长感慨道。

活动最后,工作人员将所有手写内容页汇总,由此诞生了全球首个儿童译制DK百科“特别版译本”。所有参与活动的孩子,郑重地在译本扉页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得到了网易有道和DK出版社联合认证的“小小翻译家”证书。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有道词典笔“小小翻译家”以新颖的形式、创新的阅读理念引领了爱阅读、善阅读、科学阅读的新风尚,成功纳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征集的2023年“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网易有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是孩子认知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径,而语言不应该成为他们探索未知的阻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展示科技赋能阅读的进境,激发更多孩子的阅读热情。未来,网易有道也将坚持用科技助推教育发展,帮助更多学生高效学。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