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或成本世纪最令人瞩目项目

2017-05-13 08: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或成本世纪最令人瞩目项目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很有可能成为21世纪规模最大、甚至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要如何达到这个目的,这正是即将召开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者所要谈的问题。”安德烈·杰尼索夫总结道。

将缔结欧亚全面伙伴关系

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在前苏联空间诞生了另外一个一体化理念——欧亚经济联盟。它旨在深化相关国家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经济、贸易、人文等。

“这两个倡议有很多共同之处,不可避免地需要对接。”安德烈·杰尼索夫说,2015年5月初,两国元首签署关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事实上两国领导人给我们布置了两个重要的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在地区内建立均衡的交通、能源和工业基础设施;第二个任务是在这个地区逐步简化和便利贸易投资活动,创造相关的条件。

从历史角度来看,这一举措是对广阔的欧亚地区经济发展得以相互结合的集体规划的空前尝试。

随着逐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有可能会成为建立新的一体化框架的基础——由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将来可能包括东盟成员国组成的欧亚全面伙伴关系。“我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来不仅仅会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甚至会加快整个欧亚空间的一体化进程。”

俄中在基建领域通力合作

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俄罗斯和中国在落实一体化项目的过程中,尤其重视交通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已经开始落实大规模具有国际性质的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部分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或是正在进行建设。“这样的项目包括,连接亚欧的交通走廊,还有正在落实的从中国太平洋城市连云港发起的一直到西欧的新交通走廊。这两个项目以铁路为主。另外,还有欧亚公路交通走廊,将来会从中国经过蒙古、俄罗斯抵达欧洲。”

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原有连接中俄两国的交通走廊,主要利用俄罗斯老的铁路基础设施,包括西伯利亚铁路和贝加尔-阿穆尔干线铁路,新的交通走廊将从连云港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过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

“另外,还有一条重要的路线,那就是北方走廊——北方航道,可以把它叫做蓝色走廊之一。”跟中国一样,俄罗斯正在实施一批国家规划,这些国家规划也将成为一体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俄罗斯政府里专门设有一个部门,叫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来实现俄罗斯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发展规划,其目的是让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赶上毗邻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要实现经济发展,首先要建设各种各样的交通设施,包括海上、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主要是连接俄罗斯和中国的界河桥,当然也包括管道,运输天然气和石油的管道。”

俄罗斯高规格参与高峰论坛

安德烈·杰尼索夫表达了对中国举行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关切,他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伙伴关系的特殊性质,也是按照两国元首所达成的个人间的共识,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除此而外,俄罗斯各联邦政府也有多位高官积极参与,在每个活动上都力争陈述俄罗斯对一体化进程的立场,全面地介绍俄罗斯对一体化合作的看法和考虑。“俄罗斯官方代表团将包括多位部长及部长以上官员和领导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先生也将参加代表团。最重要的是,在论坛期间,两国元首会进行2017年首次会见。总统的日程将包括大范围的双边会谈,也包括其他一系列活动,包括记者招待会,也包括文件的签署,普京总统参加此次论坛将成为全方位的对华访问。”

安德烈·杰尼索夫介绍,两国元首会讨论系列双边合作问题和重要国际议题,两国元首也会重点讨论欧亚空间大规模一体化进程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除了政府高官以外,俄罗斯各行业主要大企业的一把手也会参加此次官方代表团。

“我们的企业家已经陆续抵达北京,开始与中国合作伙伴们谈判,所以他们很有可能在总统访问之前就达成重要的共识,这些都会成为促进务实合作的因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田媛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