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波兰共和国

2012-04-25 15: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景资料:波兰共和国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波兰共和国地处欧洲中部,西与德国为邻,南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东邻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北濒波罗的海。国土面积约31.3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3813万,其中,波兰族占98%,约90%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官方语言为波兰语。首都为华沙。

波兰属于中等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初,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入欧盟后,波兰经济快速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波兰经济虽然遭受影响,但由于对外依存度不高,发展形势仍好于欧盟多数国家。2010年,波兰经济增长率为3.7%,位居欧盟成员国之首。

波兰是一个旅游大国。国内许多景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如维利奇卡盐矿、奥斯威辛集中营及比亚沃韦扎森林等。此外,波兰还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优良的人文环境著称。闻名世界的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夫人、伟大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以及现代天文学的创始人哥白尼均出生于波兰,而五年一度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音乐界的一大盛事,被誉为世界最具权威的钢琴比赛之一。

1949年10月7日,中国和波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4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12月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快速发展,波连续7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1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13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6.7%。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