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聚焦和平与发展

2012-11-05 15: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聚焦和平与发展

新华网万象11月5日电(记者 高路 何静)以“和平挚友、繁荣伙伴”为主题的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当地时间5日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50余位亚欧领导人将共商国际新形势下两大洲和平与发展大计。

老挝总理通辛主持会议,国家主席朱马利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就加强亚欧地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共同应对挑战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如今,欧亚两大洲的关系比以往更加开放。欧亚各国在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增长、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负有历史责任,因此应该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地区和平等方面加强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携手应对挑战是会议各成员共同的政治理念,欧洲与亚洲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老朋友、好伙伴。

他指出,如何利用有限的地球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具有挑战的工作。欧亚两大洲相互依存,只有不断加强合作才能共同获利。欧盟希望欧洲与亚洲国家能够在公开、坦诚的基础上,对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亚欧首脑会议协调国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表示,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亚欧国家的影响仍未消退,各国可以借助此次会议的契机,相互借鉴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此外,在灾害治理、水资源管理、反对恐怖主义以及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方面,与会领导人也将展开深入讨论。

在首脑会议正式开幕前,通辛主持仪式,正式接纳孟加拉国、瑞士和挪威为新成员,从而使亚欧会议成员数目增至51个。其中,欧洲成员包括欧盟27国和俄罗斯、瑞士、挪威以及欧盟委员会,亚洲成员包括19个亚太国家以及东盟秘书处。

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在亚欧地区轮流举行,宗旨是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