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 自信了国民惊艳了世界

2013-03-28 13:32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一夫人,自信了国民惊艳了世界

3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翟隽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启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既是习近平作为主席的第一次外事访问,同时也是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第一次作为“第一夫人”的公开亮相。

舆论关注度分析:中国“第一夫人”热席卷全球

3月20日至3月26日,一周的时间内,关于中国“第一夫人”的新闻高达12873条,新浪微博超过10万条。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首次出访成为国内外最关注的话题。

3月22日,习近平访俄当日,媒体和公众都在等待新晋第一夫人的形象。FT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说:在习近平全面接权成为中国国家元首后的首次出访中,他美丽且知名度丝毫不差的妻子彭丽媛,光彩夺目,吸引了最多的网络眼球关注——那些通常对政治缺乏兴趣的女人们贡献了额外的巨大流量。习近平夫妇出访俄罗斯不再仅仅是外交政治话题,因为彭丽媛本身带着“歌唱家”、“明星”、“慈善”、“美丽”等标签,跨越了娱乐、艺术、政治的界限,吸引了各类人群的关注。

22日下午,各大媒体论坛闻风而动,彭丽媛下飞机的图片席卷网络,更衍生出了“第一夫人造型回顾”、“重温习近平与彭丽媛爱情”、“第一夫人首秀服饰”等新闻。关于中国“第一夫人”的讨论迅速抢占各国媒体版面,成为论坛微博的热门话题。

随后几日的访问中,对彭丽媛的关注不但没有降温,反而越来越热。随着公众的视线集中以及媒体的联想报道,以及“激励国内品牌”的影响不断出现,“第一夫人”的首秀收获了满堂彩。国内外媒体不吝赞美之词,网友更是通过微博和论坛表达了对于彭丽媛的仪态形象的满意和喜爱。

关于彭丽媛的热门检索中,“出访造型”、“歌唱家”、“国产品牌”、“服装股大涨”、“丽媛style”成为关联度最高的热搜词。

国内舆论对“第一夫人”形象的关注人群覆盖面和讨论热度均远远超出了关心“习近平出访四国”的新闻事实。国外媒体也纷纷将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新晋第一夫人与其他走在舆论浪尖上的第一夫人们进行对比,并给予高度评价。这样的现象并非偶然,而是国内舆论对于政治和娱乐的交叉关注以及国外舆论对中国的好奇的直接作用。“第一夫人首秀”获得正面肯定也并非舆论对其“一见倾心”,而是长期的舆论生态的集中反应。

国内形象零差评:从风靡全国的“军旅歌唱家”到慈爱的“彭妈妈”

中国人对彭丽媛最初的身份认定是“歌唱家”。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彭丽媛在中国已是无人不知,她是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年轻的文职将军,在文艺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去,担任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联联合会副主席,总政歌舞团第一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妇联执委,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

从1992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彭丽媛不断通过提案发出呼吁,倾注了她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热情,尤其关注农村和儿童议题。彭丽媛近几年很少出现在舞台和银幕上,作为联合国艾滋病亲善大使,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

彭丽媛在中国成名30余年,始终保持“零差评”的正面形象。身为明星,私生活却一向低调。在习近平夫访俄期间,网上盛传一段1999年彭丽媛的一段访问视频。主持人问道:“找个能驾驭你的人,那要求很高啊”,“那你的丈夫老被人介绍说是彭丽媛老公,是不是压力很大啊”。虽然网友把主持人的问话当做调侃笑料,但是同样也反应出彭丽媛低调踏实的性格。《济南日报》更是打出标题为《家乡人眼中的彭丽媛:平和本色没因名声而改变》 的文章一沾“第一夫人”之光,同时也表达了“家乡”的骄傲之情。

彭丽媛走进中国人的视线首先是风靡全国的“军旅歌唱家”,然后是慈爱热情的“彭妈妈”,之后才是现在的“第一夫人”。舆论对其赞誉有加,关注颇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的正面形象积累和领域交叉碰撞出的火花。观点中国在习近平夫妇出访之前发表文章称:“一个多才多艺、人美心善的‘第一夫人’,一定可以为人民爱戴,为国家加分。从此,可以说,美国有米歇尔,而我们有彭丽媛。”

对外:给世界一个精彩的“亮相”

近些年来,各国“第一夫人”在出访别国时常常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在西方的政治舞台上,第一夫人的地位十分重要,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丈夫的政治形象。她们或精明干练,或前卫时尚,或平和亲切,成为首脑出访中的“别样风景线”。其中久负盛名的有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前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日本前首相夫人鸠山幸、英国首相夫人莎曼珊?卡梅伦等等。从第一夫人的气质、谈吐、甚至服装都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因此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在展示中国对外形象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舆论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雅梅曾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个国家在交往中会出现利益的交融和观点的碰撞,国家形象已经上升到国家利益的层面,一个国家对外形象的好坏,决定着这个国家被世界包容程度的深浅,而领导人的形象最能直观地体现国家形象。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认为,携带夫人进行外交活动,无论是对本国国民,还是对东道国民众,都能起到去除“第一家庭”神秘感、以首脑家庭的和谐融洽树立良好形象的作用。

彭丽媛的首秀衣着时尚得体、举止大方、加上本身的艺术家气质,给世界一个精彩的“亮相”。她在俄罗斯参观孤儿学校和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向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赠送缝纫机和书包。这些带有公益性和个人特色的活动也同样为中国“第一夫人”的形象加分添彩。

外媒显然对彭丽媛的第一印象不错: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彭丽媛:中国的新名片》文章中称,30多年的演艺生涯,早让彭丽媛见过无数大场面,靠自己的实力,她已征服过无数观众,“彭丽媛显然具备胜任中国新时代第一夫人的实力”。 《纽约时报》则特别介绍她长期致力公益事业。

外媒舆论对习近平当选主席后的中国政府外交策略颇为关注。虽然领导人首访国家选在俄罗斯和非洲,让西方国家有些失落。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国际舆论对“中国第一夫人”的好奇心。总体上看,“有魅力”、“气质绝佳”、“搭配得体”是对其的肯定,国际媒体也以“魅力攻势”、“展示中国软实力”等词语评价彭丽媛的的首次亮相。

第一夫人,自信了国民,惊艳了世界

在获得国内外广泛好评的同时,第一夫人的潜在影响也在起作用。

首先,中国人因为彭丽媛“瞬间骄傲了”。

中国网友在看到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的优雅形象之后非常兴奋,有网友惊呼“一刷微博都是彭丽媛”,诸如“彭丽媛太漂亮了”、“优雅、大气”、“还有谁不喜欢这样的女士”充斥各种社交网络。

民间的热情是自发的。彭丽媛作为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公众早已对她熟悉,她从一种公众形象向另一种公众形象的转变,并没有给公众带来不适应,而是增添了亲切感。围绕第一夫人的各种信息,几乎在中国政治中规中矩的夹缝中以极快的速度汇合起来。在这些追忆和关注中,中国老百姓分享了她的每一步变化,并为她作为第一夫人代表这个国家感到骄傲。

有评论指出,中国社会里有着大量正面、积极的情绪,但它们缺少流淌出来的理由和汇集点。中国的高层政治一直显得神秘而严肃,而民间需要透明、生动和柔情。这些也构成了“第一夫人热”喷涌而出的文化大背景。

另外,“丽媛style”意外激励了“中国时尚”。

“第一夫人”首秀的副产品之一就是点燃了“中国制造”的品牌信心。微博上有人爆料,彭丽媛一身装扮皆来自广州本土品牌“例外”,“例外”顷刻成为公共搜索热词。整个服装板块走强,50%以上的服装股飘红,三只股票涨停。

这种强大的示范效应早有先例,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就曾为她穿过的服装品牌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米歇尔也成为美国时装产业的幕后推动者。消费者出于对彭丽媛的喜爱,衍生到对其品位的信任,自然而然带动了“国产品牌”的增长。

对此,各大媒体也对其正面意义予以肯定。《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称《彭丽媛推开中国人时尚自信的大门》:这样的积极情绪有可能向其他行业扩散,从而形成中国制造业品牌建设的广泛转折。世间的事情有时就是这样:有了势,潮流的形成便会浩浩荡荡。新京报发表评论表示:眼球经济时代,“第一夫人”对提升品牌影响力作用不容小觑。提升品质,铸造品牌非一夕之功。但国产品牌,需要抓住这一次民众重燃激情的机会,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超预期需求,才能牢牢地获得消费者的持续青睐。除了来自时政报纸的评论,知名时尚杂志《VOGUE》主编张宇也认为,“这意味着在和国际时尚品牌的市场争夺战中,中国本土时尚品牌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契机。”

第三,从外媒对中国“第一夫人”的评价中,可以看到中国的自信。

《纽约时报》刊出一篇文章,题目是“彭丽媛:从歌后到中国第一夫人”,叙述了彭丽媛艺术生涯,展望了她未来所要扮演的新角色。文章说,彭丽媛形像姣好,在中国享有盛名,绝对有实力打破中国历任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

对习近平访问行程大篇幅报道的同时,美国福克斯新闻还称,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成为了外交新星。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彭丽媛充满魅力的亮相,和对她身材魁梧的丈夫表现出的爱意令中国网民疯狂。美联社称,一位在国际社会人气高企的第一夫人将有效软化中国“强势”的国际形象,并能助力中国赢得国际舆论的支持。此外,彭丽媛还能在中国网民厌倦官僚贪腐的同时,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振人气。

正如联合早报网主编周兆呈撰文写道:像彭丽媛这样的第一夫人的出现,正符合中国对自身在国际社会定位的合理想象和心理期待,展示与其他大国相比在“第一夫人”上也毫不逊色的自信。中国需要在非传统政治经济领域代表中国形象的符号,不是神舟飞船,不是航空母舰,也不是经济增长数字,而是能够体现综合素质又能够深入人心的美丽力量。

舆情点评:久负盛名更能做好中国“第一夫人”

彭丽媛其人,公众赞她热情直爽,质朴友善,其军人的背景更增添了一份坚毅和真诚。网友评价她是“上得国航,下得厅堂,仪态得体,端庄大方。”更难得的是,早已在国内家喻户晓的她却一直保持私生活的低调。投身于慈善的举动,同样也符合“第一夫人”们的潮流标准。

美国《月刊》对彭丽媛充满赞赏,文章称“彭丽媛具有第一夫人的全部特征:习惯公众的注目,有一种平易近人的美丽,拥有盛名……”

她拥有自己的事业,并在其专业领域获得了杰出成就,得到国民认可。这样的“第一夫人”形象对内提升了国民自信,对外改变了中国“第一夫人”默默无闻的国际印象,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时代女性的自信和才华。

彭丽媛以“第一夫人”的身份出访是一个象征,“意味着中国开始朝国际惯例靠拢”。她的个人形象与习近平领导下的新一届政府的风格相符合,为中国开明、开放的新形象加分不少。中国可以向世界宣布:久负盛名更能做好中国“第一夫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林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