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在米兰开幕

2014-10-17 15:4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在米兰开幕

新华网米兰10月16日电(记者宋建 孙奕)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6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幕,此次会议主题为“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来自亚欧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天在会议发言时表示,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层面,亚欧彼此需要,安全问题也相互关联。在二十一世纪,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与外界保持隔离状态,亚欧需要构建更有效的互联互通,以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他说,乌克兰问题以及中东、北非等地的安全局势所导致的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对亚欧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有必要借助亚欧会议这一平台展开相关的对话与合作。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领导人将就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亚欧携手共同应对全球问题、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亚欧会议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在16日的会议上,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被正式接纳为亚欧会议新成员,自此这一机制扩大至53个成员。

首届亚欧峰会1996年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标志着跨洲对话的亚欧会议正式成立。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在亚欧地区轮流举行,宗旨是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首脑会议,并就亚欧合作累计提出25项倡议,涉及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经贸与投资便利化、新型城镇化等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