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人权,身正不怕影子斜

2014-12-26 16:0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网评:中国人权,身正不怕影子斜

中国改善人权不是迫于外界聒噪,不是要做给谁看和证明给谁看,而是一步步按自己的方式办好自己的事,为的是国人自己的福祉。

在23日举行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中期评估总结会议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表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工作,本期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较好落实,大部分量化指标已完成一半甚至更高。

中国作为世界上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体现了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该计划,中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了实际行动,特别是政府工作中去。

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人权问题沟通时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李克强总理在访英期间回答关于中国人权的提问时称,“中国宪法明确说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为了尊重和保护人权,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首先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30多年来让6亿人摆脱贫困。”

一直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屡遭美英等西方国家攻击,美英提及中国人权问题时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在李克强总理访英时,虽然中国大陆媒体不约而同奔走相告“中英签署超300亿美元大单”的捷报,但是英国媒体却更愿意拿人权问题攫取眼球和关注度。

在今年“世界人权日”,尽管美国因多名黑人被警察枪杀和监狱酷刑饱受全世界的指责,美国务卿克里和美驻华大使鲍卡斯仍盛气凌人地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权状况表示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回击称,没有任何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十全十美,中国不做别国的“教师爷”。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表示,“中期评估结果表明,本期各项目标和任务都得到了良好的实施,特别突出的是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方面,提前实现了制度性全覆盖;首次实现了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并在今年废除了劳动教养制度。另外,在减贫、教育等多项指标完成了计划的要求,并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 有了这些成就,任何抹黑都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争论焦点在于西方人权主张的普世性。西方主张人权高于主权,认为以自由主义价值为核心的人权制度可以在任何地方发展。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同时又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中外史学界都认为,中国是唯一没有文化断层的国家,任何外来文明到中国都是被兼容并蓄。

同理,西方所谓的人权标准,只有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才是真正的尊重人权。

在人权问题上,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要有自信,脚踏实地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剩余的目标。中国的人权进步有目共睹,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民族复兴如此之近。我们不能唯西方马首是瞻,充当西方人权的传声筒。

中国人权,身正不怕影子斜!(王德华)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