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让你变身南海问题达人

2015-06-11 10: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分钟让你变身南海问题达人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南海问题突然又“热”起来,这不是偶然。究竟南海最近的浪有多高?在社交场合聊起南海问题怎样够专业?小编三分钟带你涨姿势,包你能说清楚南海问题一二三。

1、南海为什么重要?

地理上,南海连结太平洋与印度洋、东亚与大洋洲,是多条国际海运线的必经之地,占世界海运量第二位,仅次于地中海。

资源上,南海地区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数据说话:1968 年,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ECAFE)的自然资源探勘报告指出,南海至少具有10亿吨的石油储量。再加上渔业水产、太阳能、风能,bla bla bla,就更不用说了。

2、南海和中国历史有多久?

真可谓古来已久。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实施主权管辖。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主权。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的有关规定,中国的南沙群岛拥有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3、南海问题,谁是叫的最欢的?

这个问题摸着脚趾头也知道是谁——菲律宾、日本。最近这俩都在干什么?没干别的,就是抱团搅浑南海。

菲律宾是先跳出来的。2009年,菲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纳入其“领土”管辖范围。2012年4月,菲挑起“黄岩岛事件”,致使中菲在黄岩岛发生历经数月的严重对峙。“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不久,日本提出向菲律宾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以增强菲律宾海上力量。

这个月初,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主要目的就是拉拢日本做“帮凶”。阿基诺在东京说,菲方将可能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海空基地。这么做无非是希望能够借助外力,增强菲律宾自身在南海的实力。

再来看日本。

日本虽然不是南海的当事方,但作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马前卒,日本也在一步步把手伸向南海。

安倍在2014年5月就公开说,东京将帮助东南亚维持该地区航行和飞行自由。今年初,日菲签署协议加强安全合作。不久后,日本又表达了与美国的合作意愿,愿意为在南海实施警戒监视活动的美国海军提供合作。

上个月,日菲就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演。这个月晚些时候,日菲还计划在南中国海附近举行近几个月来的第二次海军演习。

日本急于通过这种方式插手南海,一方面无非是为了对抗中国,另一方面使得日本军事力量“借船出海”走出去。

4、近些年南海问题升温,谁是挑事儿撑腰的?

有人唱戏,就得有人撑台。这个在日菲背后站台的正是美国。

南海问题显著升温其实是从2009年以来。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因为这个时候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推出了“重返亚太”战略。201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高调介入南海事务;2011年11月19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6届东亚峰会上,奥巴马提出通过多边机制解决南海问题。

自2012年美国演变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国政府高官在多种场合频繁发表涉南海问题讲话,公然插手南海事务。到今年,美军不断在包括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海域加强军力部署和军事存在,甚至还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新阶段说。

最近这一个月,美国先是派出搭载媒体记者的军用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侦察,继而在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上质疑中国在南海早已形成的主权和权益;紧接着海军两艘两栖攻击舰分别进入中国东海海域与香港附近水域,这两艘两栖攻击舰都搭载着典型的作战装备……

理论上说,还轮不到美国去涉足距其十万八千里的南海争端,但谁让美国是“世界警察”呢?!在美国眼里,只要能把南海风浪搅动起来,使用什么手段就都是后话了。(记者柳丝,编辑陈聪,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