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2015-09-22 13:54 广西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

9月21日下午,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胜利闭幕。本届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创海洋合作美好蓝图”为主题,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突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项目建设,立足中国-东盟10+1合作,面向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WTO贸易便利化,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了新成果,进一步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主持。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受“两会”组委会委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发布新闻。

各国政要高规格出席本届盛会,进一步凝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识,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共有6位国家领导人出席,举办了一系列高层友好流活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分别举行了3场双边会见,与中国和东盟10国企业家见面并合影。主题国泰国举办了中泰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主题国开馆仪式、泰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国活动。开幕大会以“八音合奏,丝路共鸣”为主题,寓意中国和东盟各国借助海洋这一重要纽带,共同奏响合作强音,共同谱写丝路华章。

各国领导人和部长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成果及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聚了共建海丝的共识。各方表示要把“一带一路”战略与本国本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以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为平台,深化合作,共同参与和推进海丝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张高丽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取得的成果,表示中方愿意同东盟一道,以携手建设“一带一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进一步落实“2+7合作框架”,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和参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