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眼中的黄继光:相信英雄不会有假的

2015-10-16 13:4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罗斯人眼中的黄继光:相信英雄不会有假的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英雄是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记忆。

俄罗斯人眼中的黄继光:“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和俄罗斯都曾涌现出一大批为国捐躯的精忠之士。不少中国人对卫国战争中舍身堵抢眼的马特洛索夫耳熟能详。那么,俄罗斯人是否了解“中国的马特洛索夫”黄继光?他们又如何看待英雄的奉献和牺牲?

马特洛索夫和黄继光有不少共同点。马特洛索夫在俄罗斯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正如黄继光在中国是一个影响几代人的名字。不少人把黄继光称为“马特洛索夫式的英雄”。

1943年2月,卫国战争一场争夺战中,马特洛索夫所在部队在进攻时遭德军火力阻挠。他匍匐靠近德军碉堡掩护下的火力点,投掷手榴弹后仍未消灭敌人,最终奋力扑上碉堡,以身体挡住机枪射击。部队冲锋取胜,马特洛索夫壮烈牺牲。

苏联时期发行的马特洛索夫纪念邮票

那么,对于“中国的马特洛索夫”,俄罗斯人是否了解呢?新华社记者在莫斯科采访过军人、军校学员、莫斯科中央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二战老兵、普通市民,他们对黄继光都不甚了解。不过,听记者讲述过他的事迹后,不少人表达钦佩敬仰。

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用血肉之躯为战友开辟了前进道路。在连续炸了敌人两个碉堡、投完最后一颗手雷后,这名年仅21岁的通讯员伸开两臂,扑向敌人喷着火舌的机枪……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连长万福来回忆,一次,部队播放讲述马特洛索夫事迹的苏联电影《普通一兵》。黄继光连看三遍,之后对万福来说:“连长,马特洛索夫真是好样的,关键时刻我也会像他那样去做的。”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