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为什么习近平说“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

2015-10-29 16:28 人民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规划”,为什么习近平说“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

“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思考布局着“十三五”规划。初步统计,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以来共进行了35次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全国。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谈到“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随后,他在多个场合谈“十三五”规划,表达他的思考和看法。

“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

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三五”规划的深入思考,一幅中国未来的发展图景呈现得更加清晰。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判断

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

谋大事必须顺应时势。“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诠释了历史新起点上中国发展的现实。

新常态下,“十三五”规划离不开对发展预期的判断。

从今年5月至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与18个省份“一把手”座谈,谋划“十三五”规划。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这一判断愈发清晰——尽管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攻坚克难,但“十三五”时期,依然属于中国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这一重要战略判断,缘自对国内国外的整体统筹审视。

放眼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与进步的世界潮流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没有改变,世界发展需要中国的态势没有改变;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国际格局加速调整,挑战与机遇相互交织。

回望国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正基于此,习近平对于中国发展机遇的判断胸有成竹、态度明确。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

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提出,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

3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提及“十三五”规划,并表示“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思路

以六个“必须”为导向

思想是行动的导引。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思想和战略。新常态下,“十三五”规划离不开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明确的发展目标。

“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与“十二五”有何不同?

在出访演讲、国内调研等多个场合,就“十三五”中国的发展态势,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大势,用一系列讲话为“十三五”规划的大势指明方向。

根本指向。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 “十三五”的“六个必须”: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有媒体认为,这标志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必须”,为引领 “十三五”画卷铺展开来。“六个必须” 的提出,表明“十三五”规划的根本指向,已然清晰。

重点攻关的目标。在与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则阐述了“十三五规划”重点攻坚克难的十大方向。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10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协调统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加强统筹协调。今年 3月16日两会结束后,总书记会见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时提及“十三五”规划,并表示“相信在新的规划中我们会找到中欧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总书记第一次,在谈到的“十三五”时,提到协调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2012年来,习近平3年出访30多个国家,谋划着“十三五”期间中国在世界的布局。习近平指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愿继续向外国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资环境,中国将构建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宏伟蓝图,显示着开放的市场在总书记心目中的地位。

5月下旬,就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

方式

更强调质量和效益

目标已定,雷厉风行。新常态下,“十三五”规划,如何落地,有哪些现实路径?

在田埂上,在工厂里,在考察中,在出访时,就“十三五”中国发展目标实现,总书记立足长期思考,用一系列论述回应了关切。

针对当前GDP增速“破7”,“十三五”增速如何调整,猜测很多。

经济增长更强调质量和效益。10月,在访英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习近平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

5月,习近平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也曾指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不过,要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没有一定速度也是不行的。习近平对此有清醒认识,他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

改革在规划中要占重要分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要解决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外界期待“十三五”规划将是一个改革导向的规划。

同样是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他强调,“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

“十三五”中尤为关键的,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5月下旬,就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在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当前我国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相当严重,过去大力发展一般性的低附加值产业的老路已经走不通,唯有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是出路。

瞄准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精准扶贫……总书记对“十三五”的思考涉及方方面面,不过,创新却是强调最多的内容之一。今年夏季,习近平先后调研浙江、吉林,听取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在两次座谈会上,他都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为何如此重视创新?习近平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他要求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对这一话题的强调,充分显示了总书记对创新,这一新动力,对推动“十三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视和期待。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