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副省级官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均为省委常委

2015-10-30 01: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名副省级官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均为省委常委

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他们递补的是令计划、周本顺和杨栋梁被确认开除党籍后留下的空缺。

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排名前三。

这3名官员均为省委常委,分别在贵州、海南和吉林任职。刘晓凯为省委统战部长,陈志荣和金振吉为省委政法委书记。

3人均为省委常委

以省委常委身份跻身中央委员,这在本届是第二次发生。

一年前,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马建堂、王作安和毛万春3名中央候补委员递补转正。这3人中,毛万春任职地方,2013年5月起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在2012年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时,他的职务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记者统计,目前在201名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地方大员有48人,其中43人为省级党政一把手,包括30位省(区/市)委书记。

以递补的方式成为中央委员的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加之毛万春,是本届中央委员中仅有的4名省委常委。

3人均长期在当地工作

从简历上看,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的工作经历有一个共同点:长期在当地任职。

刘晓凯198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后30余年均在贵州省内工作,历任黔东南州经委副主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毕节地委书记等职,2012年7月起担任现职。

自1980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陈志荣一直海南当地工作,先后担任黎族苗族自治州计委副主任,三亚市计划局副局长,省民政厅副厅长等职。2015年5月,中央决定陈志荣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此后,中共海南省委决定其任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金振吉自1979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吉林省内工作,历任共青团龙井县委书记、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副书记、副省长等职。自2011年4月起,金振吉担任现职。

3人均为少数民族干部

巧合的是,这3名新晋中央委员还都是少数民族干部。

刘晓凯生于1962年3月,苗族,贵州台江人。他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前后供职14年,并担任州委副书记、州长。

陈志荣现年57岁,3人中年龄最长。他是海南五指山人,黎族人。他工作的起点即在当时隶属于广东省的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此后还担任过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并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主任)3年时间。

金振吉生于1959年2月,朝鲜族,吉林延吉人。从1992年起,他就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作,直到2007年调任吉林省副省长。

除刘晓凯等3人外,在十八届中央委员中,还有马飚、王正伟、巴音朝鲁、巴特尔、白玛赤林等10位少数民族干部。

而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少数民族干部的人数更多,达到26人。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