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工会仅成活动组织者 维权等职能尚未实现

2015-11-13 05:5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会仅成活动组织者维权等职能尚未实现

11月12日,国内首份以企业工会为研究对象的调研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工会仅仅是企业的“文娱活动组织中心”,在薪酬调整等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能上,工会职能体现尚不到50%。

这份由南开大学与央企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工会所肩负的“职工维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各项职能尚未真正落地。

调研披露,一个组织有效的工会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维护员工关系,改善企业的劳资关系,提升员工敬业度和满意度。在美国,工会工人比非工会工人的工资可高出约20%。而我国企业工会在薪酬调整等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能上,因工会对企业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的依附性,工会负责人多由企业人力资源人员兼任,所能发挥作用有限,难以作为员工代表保障职工权益,维护职能体现不到50%。

工会工作今后应真正以员工为本,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报告发布人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吕峰教授建议,企业管理者应意识到工会不是无足轻重,有效的工会能提升工作效能,企业管理者应给予工会真正支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