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减产尚未敲定 分析称若达成协议油价将大涨

2016-02-15 00:4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OPEC减产尚未敲定 分析称若达成协议油价将大涨

中新网2月15日电(能源频道宋亚芬)受阿联酋能源部长关于欧佩克(OPEC)将减产的消息提振,国际油价在经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于12日迎来12%左右的大幅反弹。

不过,由于欧佩克能否达成减产协议前景仍不明朗,未来油价走势也充满无限可能性。有分析师表示,如果欧佩克真的达成减产,国际油价将快速上升。

12日,一则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表示,欧佩克(OPEC)已做好联合减产的准备。

受该消息刺激,国际油价迎来强劲上涨。2月12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6年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29.4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23美元,涨幅12.3%,交易区间26.95-29.6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6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33.3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30美元,涨幅11.0%,交易区间30.85-33.44美元。

不过,市场上仍有不少人对这次减产成功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并对未来国际油价的形势持悲观态度。首先,虽然委内瑞拉和阿联酋都透露了减产意愿,但沙特并未明确表态。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沙特的决定在欧佩克能否达成减产协议中是起关键作用的。

沙特一直是坚持不减产国家中最坚决、也最有资本撑下去的国家。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于潇枫对中新网能源频道表示:“现在美国已经有60家油企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沙特似乎已看到了这场‘消耗战’的希望。所以对于沙特而言,减产可能依然是极难做出的决定。”

另外,自国际油价走跌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用油大国开始大量囤积石油增加本国的原油储备,而每个国家的原油储备库库容是有限的。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在日前举行的国际石油周峰会(IP Week)上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世界上的每个油库都将被填满。高盛报告也指出,一些地区的库存容量已经耗竭。

于潇枫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原油产量维持现状已无法解决供应过剩的问题,除非欧佩克将石油产量从3230万桶/日削减至3150万桶/日。”

不过,支撑油价在未来反弹的因素也在增加。首先,虽然沙特并未表态,但不断增加的赤字已经在慢慢压缩它的选择权。根据沙特政府公布的2015年财政报告,沙特2015年度政府支出为9750亿里亚尔,而年收入则为6080亿里亚尔,年度赤字达到3670亿里亚尔(约合978.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据测算,沙特在油价上升至105美元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其次,美国在线原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已经连续八周下降。油田服务机构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12日的一周,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439座,为五年来最低,比前周减少28座,比去年同期减少617座。

据于潇枫介绍,目前美国页岩油企业已经出现较大规模的倒闭潮,预示着产量将下降。

“尽管仍然有不少声音继续质疑产油国合作减产的可能性,但是市场关于产油国减产的消息越来越多。如果可以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或将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