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视点]我国户均住房拥有量已超1套 房价还会涨吗?

2015-11-17 15: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房价一个让无数人头疼的话题,也是无数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方面是开发商大面积囤积土地,另一方面是老百姓面对着高房价“望楼兴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户均住房拥有量超1套后,还有可供2亿多人居住的新房在建待售。这是否表明,我国住房迎来了供需平衡的拐点?房价将何去何从?

1117152677_1447641755313_title0h

【现象】房地产市场供求走到平衡点

从供给端看,中国住房供给进入集中爆发期。住房从规划建设到形成供给,需要一定周期。2008年以来住房市场持续高烧,导致过去几年开发商快速扩张,并在近两年集中推向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全国还有逾7.9亿平方米的住宅新开工,超过48亿平方米的住宅在施工,3.7亿平方米的住宅竣工,即便不将在售待售住宅面积计入,也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约60亿平方米的住宅推向市场。如果按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计算,这些待售住房至少还可供2亿人居住。

从需求端看,人口结构逆转使住房需求重心由刚需转向改善型。根据一般规律,劳动人口占比越高,住房需求越强。自2013年开始,我国劳动人口占比持续下降。据预测,未来5年,城镇20岁—45岁主要购房群体将下降约10%。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公积金管理司司长张其光研究,2010年后,住房不再是家庭配置资产的首选,住房投资需求也在快速下降。

QQ截图20151116140302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QQ截图20151116140250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分析】商品房销售增速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一、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1-10月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拉动全国销售整体下行;而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与1-9月份持平,是市场稳定器。二、大户型住宅销售增速回落幅度较大。1-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比1-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而90平方米及以下小户型和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住宅销售面积增速分别回落0.4个和0.1个百分点。

【调整】房地产商转型迫在眉睫

融创、恒大、阳光城、碧桂园等房地产开发商都在今年频频出手,中介大佬链家也接连收购成都伊诚、上海德佑、深圳中联、杭州盛世管家等。“房企的平均利润率明显降低,必然会推动行业洗牌,促使行业集中度提升。特别是很多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势必会退出。

”专家认为“过去市场火爆,各种行业的企业都扎堆搞房地产,依赖土地快速升值赚钱。但现在这种模式到了临界点,洗牌是优胜劣汰,是行业理性回归。”随着房地产行业由黄金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兼并重组成为房地产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未来,随着行业整合以及企业转型趋势的不断加深,房地产并购市场将持续升温。

【调查】你认为房价是涨还是降?

一方面房地产供需走向平衡,另一方面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倒逼房地产企业转型迫在眉睫,高昂的房价已经使刚需族“忘楼兴叹”,房地产的生存压力不断增大,那么,这些因素能否对现在的房价产生影响?看官,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