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发现H7N9病例

2015-12-10 00: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浙江多地发现H7N9病例

新华网杭州12月9日电(记者张乐 韦慧)记者8日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杭州以及周边的绍兴、温州等地相继发现H7N9病例,目前杭州市已进入H7N9禽流感的流行季。专家提醒,市民要远离活禽,注意个人防护。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可以感染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常表现为高热等呼吸道症状,往往很快发展成肺炎,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全身器官衰竭死亡。

在杭州,2015年的疫情呈现出范围广、地域分散、农村病例为主的特点。杭州的疫情分布在7个区、县(市),男女性各占一半,年龄均在45岁以上,大部分病例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发病前均有活禽接触史且以自养家禽为主。

杭州市疾控中心对涉禽外环境监测的结果表明,2015年9月以来杭州市外环境病毒污染不断增加,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疫情的风险概率增加。随着天气转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也会增加。实验室基因序列检测分析,目前并未发现病毒发生变异。

根据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杭州市主城区已经永久停止市场活禽的交易,实行定点屠宰,杀白上市。但一些郊县市农村等地已经重新开启市场活禽的交易。

杭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提醒,这些市场要坚持每日组织对活禽交易、宰杀区域以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对废弃物和死禽进行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活禽交易市场连续经营不得超过10日,每月休市不得少于3日,休市期间对活禽交易、宰杀区域以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城管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取缔活禽交易市场外流动摊贩的兜售交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乐 韦慧